[日期:2019-05-20]
文章来源:民盟雅安市委会
作者:民盟雅安市委会

4月29日,省委常委曲木史哈对四川农业大学呈送的《关于完善农民合作社“空壳社”分类处置办法的政策建议》(以简称《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该项政策建议是四川农业大学资助的“现代农业产业组织及制度创新”双支计划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农民合作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由管理学院张社梅、傅新红、李建强等人共同完成。

《建议》结合当前国家出台的关于《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首先阐明了新时代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治理、提升合作社整体发展质量对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其次,从“空壳社”的界定和表征入手,系统分析了空壳社形成的深层原因,重点提出按照“转型发展、违规清理”的基本原则,从支持对农户无实质性带动作用的合作社变更登记为家庭农场、引导受资源限制而经营不善的合作社进行兼并重组、倡导不符合要求的合作社通过简易注销方式办理注销、查处骗取国家财政补贴及违法违规的合作社四个方面提出了完善“空壳社”分类清理的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