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5-22]
文章来源:办公室
作者:李 涛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指路。五天的四川民盟专职干部领导力提升专题研修班,让我领略了最高学府厚重底蕴,感学府之美;聆听了教授纵横开阖、释古论今,解思想之惑;参观了天津海港、雄安新区,悟工作之道。此次学习,可谓受益匪浅,收获颇丰,现将学习体会随笔如下:

一、感受

这次学习时间虽短,但还是让我大开眼界、大有收获,学与不学不一样,去和不去大不一样。我参加这次培训感受主要体现在三个字上:

一是“高”字。领导重视程度高。民盟省委领导十分重视这次培训,精心制定培训方案、确定培训课程、提前踩点掌握行程安排。选择了我国最高学府作为培训地点,让我们感受北大的厚重底蕴、侵染北大的文化气息、欣赏北大的博大精深;参观点示范档次高,天津现代化港口、雄安新区都是最具代表的示范点。  

二是“活”字。这次培训既有课堂教学,又有课外交流;既有实地参观,又有互动讨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兼容性强,质量很高,可谓是入脑入心,终身难忘。让我们释入了身心,启迪了思想,开阔了视野。

三是“亲”字。这次培训使我们 “亲近”了高校,感受了美好的校园生活。深深感受了名校的浓厚文化氛围,领略了名师的智慧与风采。同学们一起学习、亲切交流,共叙友情、共话发展,缔结了深厚的友情。

二、收获

(一)更新了学习观念

课堂上,听王东教授滔滔不绝、挥洒自如的讲座,心中十分佩服他知识的渊博和思想的敏锐,想想如此才起从何而来?那就是不断地读书学习,专研专业知识,博采众长,日复一日,永无止境。通过培训班的学习,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到领导干部要靠学习培训,接受新思维、新举措。要通过学习培训,不断创新思维,以创新的思维应对竞争挑战。认识到要让读书学习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只有通过加强学习,才能了解和掌握先进的思维理念和工作方法,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提升自身素质。

(二)开阔了思维眼界

此次培训的学员是来自省盟机关和各市州的专职干部,思考问题的方式或多或少都受本位主义的影响,在具体工作中思维固化、本位思想浓,不能产生好的效果,通过这次培训学习,使我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王东教授对五四精神的论述,用博大精深的学问,让我领会了伟大的五四精神,和作为新时代的干部应该如何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天津现代物流港口和雄安新区规划馆的参观更是让我们领略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增强了我们对国家发展壮大的信心和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三)增加了沟通交流

五天的培训,民盟省委和各市州专职干部在一起共同学习、参观讨论,大家抒发这感想、交流工作、讨论生活,友谊在这样的过程中得到建立和升温,通过相互之间的思想碰撞,体会到了许多创新的方法,值得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借鉴。

 (四)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通过学习,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做工作的有心人。对工作有热心,对事业有忠心,善于思考,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总结新的工作经验教训,才能使工作开拓创新。二是做学习的用心人。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用学习到的知识武装头脑,提高工作效率;用学到的知识提高素养,维护作为一名盟员的良好形象。

北大之行,给了我太多的收获,北大之行,将成为一个永恒而又美丽的回忆。回顾短暂的学习生活,收获到的是对所学所见的领悟,是在思想上的更加清醒、信念上的更加坚定,同时也是知识领域的扩充、思维方式的拓展。感谢此行,我会把在北大的学习当作新的起点,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更为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