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5-31]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宣传处

全景1.webp.jpg

531日上午,民盟中央“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调研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洪波等出席会议。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主持会议。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以及调研组相关专家,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家霖等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民盟省委部分班子成员、盟员专家等参加座谈。


陈晓光.webp.jpg

陈晓光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同时把它列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出台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这些都清晰地表明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方向。

陈晓光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是第一位的,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多元化需要政府、社会资本、企业、相关单位共同承担生态补偿,市场化应体现“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并不意味着政府责任的退出,二者是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关系。目前,我国的生态补偿还是以政府主导为主,在市场化、多元化方面还需要加大探索力度。

陈晓光说,这次四川之行收获很大。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在生态保护方面做得很好,许多产业和群众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牺牲,同时四川也在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取得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希望四川继续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积累更多好经验,为推动国家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作出更大贡献。


张道宏副主席就调研课题作了说明。他谈到,此次调研是民盟中央2019年重点调研之一,选择这一课题的基本考虑一是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补偿工作;二是我国生态补偿政策实施成效显著,但主要以各级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市场化、多元化机制亟待完善;三是推进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还面临着一些问题。把四川作为调研点,是因为四川地处长江、黄河上游,与滇黔渝藏青甘陕七省(区、市)接壤,地形地貌复杂,气候类型多样,自然资源丰富,对确保生态平衡和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十分重要,且四川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希望在调研中听到更多四川的领导、专家们对于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思路、观点和意见。

杨洪波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介绍了四川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情况,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林业和草原管理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四川在生态保护及生态补偿机制方面的做法、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相关专家和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并回答了调研组提出的问题。

赵振铣主委代表民盟四川省委感谢调研组对四川工作给予的高度评价和肯定,他希望,参会的各部门要及时补充完善相关材料和数据,为调研组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素材,民盟省委作为课题参与单位要做好相关研究,向民盟中央报送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全景2.webp.jpg


528日抵川后,民盟中央调研组先后在雅安碧峰峡基地、荥经县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成都市天府新区兴隆湖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在雅安市召开调研座谈会,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副主委姚其清,中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文等全程陪同调研。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雅安市委主委彭学松参加在雅安期间的调研,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刘旭光,民盟省委秘书长吴皓参加在成都期间的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531192642.jpg

微信图片_201905312014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