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6-10]
文章来源:民盟资阳市委会
作者:刘成林

弹指挥间,真是日月如梭啊。我到政协工作已经十年,当政协委员也近二十年了,我与政协情缘恍若昨日,历历在目。

最先知道政协是三十年前,那时我还在乡镇任教。一次进城拜访老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阳县文化局副局长徐伯荣,席间讲到他们参加内江市政协会议经常争得面红耳赤。当时我还听为徐老师与制鞋的有什么联系。那时从没听说过什么政协,也没敢打听。那时没报纸、没电视、更没有手机,穷乡僻壤小山沟,信息闭塞,多年后我才知道老师是内江市政协常委。

2000年10月的一天我接到县委统战部电话要我填一份表,我问填表干啥?领导说你填嘛,现在保密。我当时不好再打听,结果过了一段时间,我接到了资阳市政协的通知,告诉我已正式成为资阳市第一届政协委员了。我很激动,也很茫然,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我如饥似渴的加紧学习,才知道政协有着光荣的历史,诞生于1949年9月21日,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它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团结和民主是它的主题。

当了政协委员,自然要履行职责,对政协全会分组讨论、座谈、常委会我都精心准备。我要求自己可讲可不讲的坚决不讲,别人提过的意见建议我不讲。所以每次发言前我都要准备八九点意见建议,一旦前面的委员讲了我列的内容我立刻划掉,往往到我发言时就只剩下两三点意见了。

2012年我参加了资阳市政协常委会对毗河工程的专题协商会。由于我参加了毗河工程青白江段的实物调查,所以我在会上提出青白江福洪镇境内的线路必须优化。原线路要拆迁三十多家农户、五个工厂以及一个天然气井。工程工作量大,投入巨大,光搬迁气井就要一个亿以上。我的发言引起了市政府、市政协、市毗河指挥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当2012年下半年我再次带队到青白江进行实物补充调查时,线路已按我的建议进行了优化,这次优化为毗河工程节约资金2亿多元。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敢于建言,还要善于建言。建言的前提和基础是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2013年我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紧急改造桥亭子至建南路100米道路的建议》,这100米道路坑坑洼洼,很多老人、学生长期不得不走这条路。特别是下雨天,地面积水很深,行人经常在街道两边涉水而过,两边树子的中间一圈都被行人早已抱掉了皮,人民群众怨声载道。市上承办单位电话跟我沟通,说这段路确实该修,他们已通过文件上报市政府分管领导,等市领导签批后再落实。我问什么时候签批,对方说现在经费很困难,能不能批准还难说。时间是下午五点半,我马上跟承办单位分管领导打电话,说这是一二十年的老大难问题了,现在又在说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如果您们不解决,我的答复意见肯定是不满意。六点半,领导跟我打电话说他们已经召开了局党委会专题研究,明天就开始修建。第二天我到现场时已有两台挖挖机开始作业。一个月后,看到人民群众喜笑颜开的走在这硬化了的水泥地上,我也开心的笑了。

二十年来,我提交了三十多件提案和建议,有四件获得市政协表彰的优秀提案,我庆幸自己成为了政协委员,更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政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