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6-18]
文章来源:参政议政处
作者:周彪

6月13-14日,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周元率调研组赴川开展民盟中央重点调研课题“破除制度性障碍,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创造力”调研。民盟中央科技委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信息处副处长朱中卫等参加调研。

 图片1.png

 

6月14日上午,调研组在民盟省委机关召开座谈会。四川省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审计厅相关负责同志,民盟省委科卫委部分成员,部分盟员专家等参加会议,民盟省委副秘书长牟光平主持会议。调研组听取了四川在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上的政策措施和主要探索,重点了解了科研项目管理、预算调剂、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实际操作中部分政策有滞后、各个部门难以协调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讨论。在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后,周元代表民盟中央科技委对四川省相关政府部门、各位盟员对本次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如何做好做实该课题调研谈了体会。


 图片2.png

  

图片3.png

 

当天下午,调研组在民盟省委副主委高增安的陪同下赴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高速铁路数字化仿真平台。参观结束后,调研组与西南交通大学相关负责同志和科研人员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主持座谈会。西南交通大学汇报了在全国率先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情况。学校相关处室、院系负责人、部分科研人员以及民盟西南交通大学基层委员会班子成员和盟员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就政策落地问题、技术路线决策、科技成果归属问题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图片4.png 

 

周元表示,此次调研收获大,系统了解四川在政策执行落地上先行先试的成果经验和面临的实际困难,下一步将对此次调研成果进行系统梳理,形成课题成果上报盟中央,全力推动破除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中的“坚冰”。

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处相关同志陪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