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6-27]
文章来源:民盟南充市委
作者:吴俊熹

QQ图片20190618100932.jpg

2019年6月18日,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我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我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倡导者钟世镇教授及其专家团队一行来我市川北医学院开展科研学术交流,并就支持川北医学院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工作指导。这是自2017年10月,民盟南充市委与民盟广东省委、川北医学院三方达成“支持张澜家乡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合作意向以来从广东引进的又一项重要学术交流。民盟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程昆、南充市政府副市长唐燕、民盟南充市委主委朱家媛及川北医学院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院系)处级干部、科研院所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QQ图片20190618100947.jpg

交流活动由川北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小明主持。 市政府副市长唐燕在致辞中恳请钟世镇院士及各位专家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引才育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南充医卫事业发展多出良策,多解难题,多育高徒。川北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学校正围绕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目标砥砺前行,尤其需要院士团队的鼎力支持。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将会为学校在推进产学研合作、聚集高层次人才方面打开新路子、搭建新平台,必将为学校实施“365总体布局”增添新动能,推动教学、科研、医疗事业再上新台阶。

民盟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程昆在致辞中指出,自“支持张澜家乡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以来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必将对今后民主党派与地方院校跨省多方合作模式产生积极的示范意义。他相信,学校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必将在推动基础与临床创新要素集聚、促进教、医、研、学、产结合、培养高素质医卫人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8999376fe09e5ab141cf2d29805fd481.jpg

钟世镇院士简要介绍了他本人牵头的学术团队研究方向和基本情况。他表示,今后将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对南充及学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希望在更全面、更深入的交流与协作中,协同发展、融合发展。 

7f6af2bba21dc7b32d1b3dc2d9814d72.jpg

在院士团队专题讲座上,现年94岁高寿的钟院士精神矍铄,动作颤巍却坚定,语速缓慢却有力,他结合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和感悟,分享了开展科研的建议。院士团队成员黄文华、欧阳钧、李严兵、李忠华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以“基础临床融合促进学科发展”、“全国重点学科技术平台”、“数字分析及3D打印技术在脊柱外科基础与临床上的应用”、“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巡礼”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

时间回到2017年,为支持南充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民盟南充市委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为川北医学院牵线搭桥,就支持张澜家乡教育医疗事业发展,争取到民盟广东省委的帮助和支持。

T)F2JE@}RB0M0NASUKD`S7O.png

2017年9月26日,南充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南充市委主委朱家媛,川北医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杜勇一行5人专程前往民盟广东省委拜访,并在民盟广东省委的协助下,与广东知名医科院校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沟通,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f8bbb72a58.png

2017年10月18日至19日,民盟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广东省政协常委程昆一行15人来南充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并于19日在川北医学院会议室与民盟南充市委、川北医学院签订有关支持张澜家乡医疗事业发展活动三方合作框架协议书, 把落脚点选在立足长远、锐意进取的川北医学院,并写入了民盟广东省委五年工作规划。

e0a79eaa1e.png

2018年7月29日,暨南大学与川北医学院共建临床医学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和签约仪式在川北医学院成功举行。暨南大学、民盟广东省委、民盟南充市委代表、川北医学院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揭牌仪式。目前,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取得实质进展,暨南大学聘请川北医学院9名教师为兼职博导,计划为川北医学院培养150名博士,首批33名博士已经入校就读……

此外,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专家多次到川北医学院开展师资培训、示范带教、科研指导等,对提升川北医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综合发展水平,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一桩桩,一件件,是南充民盟、广东民盟通力合作,助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相信必将对今后民主党派与地方院校跨省多方合作模式产生积极的示范意义,同时也必定对南充教育医疗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今后,民盟南充市委还将继续努力,争取将东部更多优质的医卫教育资源引入南充,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和科教文卫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