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7-09]
文章来源:参政议政处
作者:周彪

6月20-21日,民盟省委经济委副主任、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林生教授,探访了宜宾市“6·17长宁地震震中双河镇双河中学和笔架广场两个临时集中安置点,走访和视察了龙头镇昆仑村、江河村、荷叶社区等地区的灾后安置情况和房屋损失情况,并考察了珙县中学等学校设施受灾情况。21日下午,受民盟宜宾市委邀请,参加《民盟宜宾市委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座谈会》。


图片1.png

图1  顾林生与宜宾市钟雯斌副市长一起考察双河镇双河中学和笔架广场临时集中安置点(左一)


图片4.png

图2  顾林生在长宁县龙头镇昆仑村调研安置情况(左二)


座谈会上,民盟宜宾市委秘书长龙伟代表民盟宜宾市委欢迎顾林生教授一行到灾区调研。民盟宜宾市委办公室主任舒娜介绍了民盟宜宾市委参与抗震救灾的相关情况。她表示,面对本次地震,盟员坚持不信谣、不传谣,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全市基层盟组织捐款共31,000元,捐赠救灾物资10,000元,由盟内干部亲自组织运送至灾区;因灾区人手奇缺,由盟内干部和盟员自行搬运。此外,民盟宜宾市委盟友发挥建筑专业知识,利用两天时间摸排受灾情况200余户。体现出盟员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图片2.png

图3  民盟宜宾市委座谈会


龙伟表示,在政治姿态方面,民盟组织体现了软实力、正能量,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热切希望省盟经济委和顾林生教授能够帮助宜宾民盟做好6·17长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包括政策咨询、资源对接、规划设计、社会服务等。

宜宾市政协委员、民盟宜宾学院总支第一支部主委张义烈教授介绍了宜宾市社会组织和社工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由于资金缺乏等问题,当地社工培养、社工组织培育等方面与成都相比,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希望身为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支援服务副队长的顾林生教授能够给予专业指导。

图片3.png

图4  顾林生与宜宾市社工协会会长厉艳芝等进行交流(左二)


顾林生首先对此次灾区调研工作成果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此次地震震级虽然不大,但是震源很浅,烈度较大,加上房屋的建筑水平、质量差距大,因地震出现结构损伤、变为危房、甚至倒塌的,多数是砖混加盖预制板结构。这些砖混机构的建筑,相较于钢混结构来说,抗震能力明显偏弱,若再遇到类似地震,安全隐患很大,这应该是灾后重建工作的重点。

顾林生根据参与成都慈善总会雅安社会组织能力建设项目和民政部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的经验,建议民盟宜宾市委向6·17长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提出,把“提高宜宾市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灾后重建项目”纳入灾后重建总体规划。还就贫困户的灾后重建提出,不仅要筹集资金帮助他们把住房盖好,还要考虑今后的生计问题,解决可持续性的生活和工作保障。这也是今年5月联合国在日内瓦召开的全球减灾平台大会所强调的主题和理念:具有包容性的韧性重建。这既要求灾后重建的贫困户通过一次重建后,既能在灾害再次来临时,具有抵抗灾害的韧性力,也要求与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采取包容性的发展思维,不能让任何人掉队,可持续地让灾区的贫困户发展起来。同时指出,这也与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相呼应吻合。

顾林生建议,希望以这次灾后重建为契机,在长宁地震灾区试点,争取搞出一个样板,切实搞好灾区贫困户灾后重建和生计援助。

顾林生希望省民盟经济委能发挥力量,挖掘资源,与民盟宜宾市委一道推动“宜宾具有包容性的韧性重建试点”工作,同时通过社工介入促进宜宾社工和相关组织的发展。民盟宜宾市委表示,将在选址和当地落实方面给予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