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7-17]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邱兰

 

7月8-14日,民盟四川省委秘书长吴皓率考察组一行赴浙江、福建开展“盟员之家”和专委会工作考察学习。民盟省委副秘书长姚军,2018年作为“优秀盟员之家”受民盟中央表彰的民盟成都市双流区总支、民盟南充市营山县总支、民盟广元市苍溪县基层委员会、民盟广安市武胜县委、民盟省直工委新联支部负责人,民盟省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同志共20余人参加考察学习。

此次考察学习旨在学习浙江、福建优秀“盟员之家”建设和专委会运作的先进经验,加强四川民盟盟员教育阵地建设和专委会工作,全方位推动四川“盟员之家”建设和专委会工作提质增速,切实增强组织活力、提高工作水平,助推四川民盟履职尽责取得新成效。

1.webp.jpg

在民盟杭州市上城区“盟员之家”,上城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王双林向考察组一行着重介绍了“盟员之家”的档案管理、盟务电子信息平台、组织活动、盟员参政议政等建设运行情况。该“盟员之家”现已基本实现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底蕴内涵、有丰富活动,为广大盟员开展活动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了盟员学习交流的需要。考察组成员们表示,上城区的工作经验很有借鉴作用,将带回去总结消化、研究学习。

2.webp.jpg

在浙江传媒学院,民盟四川省委秘书长吴皓等考察组一行与民盟浙江省委秘书长何志芬及其他机关同志进行盟务工作交流。

民盟浙江省委机关同志介绍了浙江民盟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近年来盟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盟员之家”建设和专委会工作的成功经验与亮点做法。

双方就如何进一步优化基层委员会工作机制、规范支部管理、激发专委会委员的工作积极性等问题进行研讨,围绕参政议政、思想宣传、社会服务、组织建设、民主监督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两地要加强联系合作,以相互交流带动盟务工作共同进步,以相互学习促进盟务工作创新发展,以相互合作助推盟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3.webp.jpg

在设有“盟员之家”的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春晖中学,民盟绍兴市委副主委钱伟平及民盟上虞区基层委员会相关同志向考察组一行介绍了春晖中学的发展历史以及校史上的民盟先贤,讲述了春晖文化与民盟之间的密切联系,让大家深切感受到春晖中学厚重的文化底蕴,春晖历史与民盟精神的完美契合。

4.webp.jpg

胡愈之故居中的“盟员之家”已成为民盟上虞区基层委员会日常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与省内外兄弟民盟组织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考察组一行参观了胡愈之事迹展览厅,认真学习盟史资料,回顾了胡愈之先生“廉洁奉公、功德私德皆堪称楷模”的一生,积极与民盟上虞区基层委员会同志交流讨论。

 5.webp.jpg

在民盟福建省委秘书长刘丹艳和部分机关干部带领下,考察组一行走访民盟福建省委机关,并参观了民盟福建省委“盟员之家”暨“盟史陈列室”。
  民盟福建省委“盟员之家”内创设有“盟史陈列室”,盟史陈列室分为三大块:中国民主同盟盟史图片展、福建民盟盟史图片展、盟史实物和音像展区。资料翔实,图文并茂,为展示民盟历史与工作搭建了一个优秀平台。

6.webp.jpg

在民盟福建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盟员之家”——樑济公益图书馆,民盟福建省委副秘书长兼基层工作部部长符熙菱及相关同志对该“盟员之家”进行了介绍,除了为全省盟员提供“履职议政、学习成长、友爱互助”的平台之外,还持续开展“把微笑留下”青少年心理素质提升公益活动,每个周末坚持免费为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并开展各种心理素质提升公益讲座,已成为福建民盟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

考察组一行认为,通过“盟员之家”的建设,不仅为全省盟员提供联谊交流和议政履职的平台,还能继续发扬特色,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力量,为民盟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搭建新平台。一定要把福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带回四川,结合自身实际,为盟员交流搭建更多平台,提升盟员的归属感和民盟组织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