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7-24]
文章来源:民盟雅安市委会
作者:民盟雅安市委会

图片1.jpg

7月18日,民盟省委副主委、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雅安市委主委彭学松赴名山区调研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何海陪同调研。

在百丈镇石栗村,彭学松详细了解了百丈镇及石栗村的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情况。百丈镇近年来开展了在成雅工业园区引进项目、招商引资打造百丈湖、依托红色资源建设百丈关红军纪念园等工作。石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30人,在驻村工作组、各级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持续发展茶叶、茶园套种、提供公益岗位、政策兜底等方式,贫困户已在2016年全部脱贫。工作组定期开展大排查,密切关注脱贫返贫户、新增贫困户。彭学松对百丈镇、石栗村所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彭学松指出,百丈镇除了重点关注石栗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外,还要重视全镇的插花式贫困户,定期开展排查,确保今后不漏一户;为了助推石栗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基础设施还要进一步完善,希望村上梳理有关项目,发挥自身及联系单位的优势,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在百丈湖的打造过程中,要重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工业园区建设中,不能盲目贪大求多,拆迁征地与项目使用要同步,不能搞过度拆迁;在茶叶加工方面,要重视转型升级,积极开展煤改气、煤改电工作,制定并实施茶叶加工标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在发展红色旅游方面,要整合资源,积极融入夹金山干部学院,力争成为他的一个教学点。

在解放乡银木村,彭学松一行重点了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2018年10万元,今年预计在10万元左右。由于信息滞后,认定该村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应该更名为示范村。

彭学松指出,银木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已走在了名山的前列,还应通过持续努力,力争做成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对月亮湖的开发利用,要做到科学规范,稳妥推进,继续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切实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要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已取得的经验做法,为全市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拟稿:康济  审签: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