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7-26]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
作者:朱兵

聚散皆是缘,离合总关情。缘分,是一种无形的连结。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个意义非凡的年份,我不由得想起我与政协的不解之缘。

我与政协的结缘完全是机缘巧合。此前,我从来没想到会与政协搭上边,更没有想到后来还会到政协机关工作。2003年11月前,我在泸县审计局工作,也算是审计业务骨干吧。大型审计项目、重点难点审计项目、首开先河的审计项目均被指定担任审计组长。主审的审计项目年年被推荐参加上级审计机关检查考核,评先评优,成为样板,得到上级审计机关充分肯定。勤于开动脑筋,喜欢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捕捉的规律、推广的意义等等,进行总结提炼,时常在《现代审计》《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廉政瞭望》等报刊杂志网站上发表一些研讨文章,从而在业内“小有名气”。

“这个同志政治素质、专业技术过硬,工作严谨细致,是我们单位的‘招牌菜’”“爱岗敬业,好学肯钻,干哪行学哪行钻哪行,适应不同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能力强”……单位领导如此评价,并推荐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了考察、政审、支部会议讨论等系列程序,县直机关工委也审批通过,被列为中共预备党员。后来,县委组织部经办同志向我反馈县委领导对我入党的批示意见,“该同志作为党外干部培养”。民盟泸县支部主委得知此情况后向我伸出橄榄枝,“那欢迎你加入民盟”。于是,我加入了民盟,成为了一名民主党派成员,随后还被增补为民盟支部委员。民主党派是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从此与政协结缘。

2006年12月,泸县政协换届,我以民盟支部委员身份,被推荐为县第八届政协委员,并被选举为县第八届政协常委。对此,我有些兴奋,也感到迷茫。那时,我知道政协是领导机关,是各级“四大班子”之一。除此而外,和许许多多局外之人一样,我对政协的了解也仅限于民间流传的戏谑之言——“党委有权,政府有钱,人大举手,政协发言”;政协说话“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如此而已。政协委员该干些什么?该如何干?我能胜任吗?参加政协活动和我的本职工作有冲突吗?我心里打鼓。

第一次以委员的身份参加政协会议,就急剧颠覆着我对政协的印象。当庄严雄壮的国歌奏响时,站在委员中的我非常震撼。我认真听取报告,才明白原来那么多得民心、顺民意、解民忧,被老百姓广为称赞的好事得以办成,是政协委员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促成的结果。我意识到,政协说话,并非说了白说,只要说得对,就会起作用。我参加委员活动,聆听委员们有观点、有分析、有见地的发言,才发现自己不懂的东西这么多,感觉自己简直就是井底之蛙!我对政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进一步了解到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主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这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政协委员中藏龙卧虎,大多是各行各业、各族各界的精英大咖。看到政协委员们在政协这个舞台上,为国计民生议政建言,奔走呼吁,那些头顶蓝天、脚蹬大地、喊着号子、奋力拉船的纤夫形象顿时浮现在我脑海。我渐渐明白了一名政协委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立志要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有所作为,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称号。

不懂就去学,干就要干好,是我一贯的生活态度。此前没有写过提案,也不知道如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我就向县政协的有关领导请教,向经验丰富的老委员们学习,逐渐地掌握了其中的规律。我发现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与我之前发表专业文章的写法,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为发表观点和见解又找到一个新的出口。曾记得,我撰写的第一件提案《关于充分发挥返乡民工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建议》后来被表彰为优秀提案。根据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撰写的提案《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中白条入账泛滥问题亟待治理》《关于推行部门预算促进依法理财的建议》,引起农业部门、财政部门高度重视,所提建议得到认真采纳和办理,给我很大的鼓舞。

我努力尝试把从事的审计工作与政协委员履职有机结合。根据审计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提炼,撰写的《扫除审计机关审计监督盲区的建议》《金融企业贷款损失专项准备提取办法亟待改进》《加强地震灾后重建资金使用管理的建议》《建议出台规定制止“出借财政资金”行为》《谨防工会账户演变成单位“小金库”》《关于“政府裁决”的法律问题》等多篇理论研讨文章和社情民意信息,相继被《现代审计》《中国审计》等杂志刊载和省政协以上采用。每次参加政协会议和视察调研活动,我都认真对待。事前了解活动主题,认真做好发言准备,力求思路清晰,语言简洁,建议得当,从不天马行空胡诌神侃,避免贻笑大方。每次活动下来,我都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学会了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境界格局不断提升。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正当我与政协进入“蜜月”的时候,我因工作调动辞去政协委员职务。2009年底,民盟市委机关急需充实参政议政专职干部,经多方考察,认为我是不二人选。于是,2010年1月,我调入民盟市委机关,具体负责组织、宣传和参政议政工作。我迅速调整工作角色,十个指头弹钢琴,在扎实做好民盟组织、宣传工作的同时,关注身边人,留意天下事,把工作、生活、学习、考察、调研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提炼成为政协大会发言、民盟集体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同时,通过发放参考选题,发放样稿借鉴,互相启发点拨,认真编辑修改,及时通报反馈等各种手段,千方百计调动广大盟员参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2010年,《适度的土地撂荒有益于耕地保护》《出台审计机关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的具体规定刻不容缓》《建议出台规定制止“出借财政资金”行为》《对格式合同进行规范管理的建议》等5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被民盟省委、民盟中央、省政协、全国政协采用,其中《适度的土地撂荒有益于耕地保护》还得到中央领导批示。民盟市委参政议政质量效率快速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迅速成为全省民盟组织和全市政协系统的一大亮点和品牌,发展势头持续强劲。

2011年12月,我被推荐为市第七届政协委员。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我始终牢记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把自己的见闻和思考提炼为政协大会发言、联组讨论发言、政协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几年来,执笔撰写政协大会发言材料4篇,撰写政协委员小组联组发言材料3篇,提交委员提案20多件,其中,《在农村地区设立ATM机,消除我市农村金融服务缺失的建议》《大力培育家庭农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针对空巢老人的诈骗犯罪活动猖獗应加强打击防范》等多件提案被表彰为优秀提案。《我市城区街道门牌号亟需规范》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通过有关部门和区县认真办理,我市城区街道门牌号得到规范。《我市人行天桥设计上存在缺陷》的提案,得到社会广泛点赞,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并认真吸纳,为城区部分人行天桥增设了无障碍通道或加装了电梯,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

除精心修改编辑广大盟员提交的宣传报道、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文章等稿件以及传授方法技巧外,自身撰写了大量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制止滥用抗生素刻不容缓》《特殊工种人员的社保待遇问题值得关注》《试行“营改增”后人力成本高的行业税负不降反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应“接地气”》等1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完善人民陪审员经费保障体系的建议》《农村低保政策执行中低保社保两边领现象依然存在》等3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民盟中央采用,《政府采购“质次价高”现象严重偏离了制度设计初衷》《私车公用也要规范管理》等5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探索住房公积金与社保资金并轨的建议》《行政问责体系亟待完善》等1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省委统战部采用,等等。2017年,向全国、全省“两会”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减少和规范对基层的检查》,得到时任中共省委书记重要批示,“严格控制总量,实行计划管理”等建议意见被中共中央办公厅2018年10月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吸纳。先后三次被民盟中央表彰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2010年以来每年都被民盟省委表彰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市政协表彰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

2013年至2014年,根据组织安排,我作为党外干部下派龙马潭区挂职,担任区监察局副局长。挂职期间,我始终没忘记自己的政协委员身份。在组织村(社区)财务大检查,参与起草《村(社区)财务管理办法》,牵头组织对全区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情况进行检查,以及对系列违纪违法案件的调查,对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监督,审核、修改《区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办法》等各种规范性文件中,充分发挥了审计专业技术特长和组织协调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成效得到区上下高度评价。组织或参与办理的每一个案件,我都注意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研究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以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缺陷,撰写成社情民意信息。其中,《“三公经费”的公开尚需进一步规范》《廉价基本药物“中标即死”行业乱象值得重视》等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以上采用。2013年9月,市政协、市委统战部邀请民盟中央对赤水河流域综合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领导安排由我执笔代拟政策建议信《关于赤水河流域综合扶贫开发的建议》,该政策建议信经民盟中央转报国务院,2013年12月获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汪洋两位副总理重要批示,推动赤水河流域综合扶贫开发进入国家战略……

经历了风雨,见到了彩虹。我的工作成效得到了上级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认可。2016年,市政协换届,我从第七届市政协委员被选举为第八届市政协常委。2017年底,我被提拔交流到泸县政协任副主席。根据熟悉领域,县政协党组让我分管政协提案、理论研究和社会法制工作。一年半以来,我恪守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持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为根本遵循,传承和发扬政协光荣传统,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心中的梦,在县政协党组正确领导、310名县政协委员大力支持以及县政协全体机关干部共同努力下,政协提案、理论研究和社会法制等各项工作质量效率稳中有升,不断取得新进展。

回首与政协结缘的十三年,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十三年,光阴荏苒,往事并不如烟。我对政协的认识从懵懂肤浅逐步走向到洞明深刻,我在政协认真履职,政协让我锻炼成长,我非常感谢并倍加珍惜与政协这份不解之缘。未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将继续满怀感恩奋进之心,为政协事业大发展,俯首为纤夫,负重前行!

 (作者系泸州市第八届政协常委,民盟泸州市委委员,民盟泸县委员会主委,泸县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