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8-12]
文章来源:社会服务处
作者:王可

在民盟山东省委的大力支持和推荐下,四川民盟社区服务调研组于723日至25日赴青岛考察学习。开展此次考察学习的目的,是响应民盟中央把社会服务工作重点转移到社区服务的号召,学习先进民盟组织开展社区服务的工作经验,将其借鉴到我省民盟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之中,切实推进我省的社区服务工作。

blob.png

民盟山东省委介绍,民盟青岛市委在社区服务工作方面一直表现突出,他们与延安路街道办事处联合成立的“同心社区服务站”,开出了通向基层社区的“三套车”,不仅得到张宝文、龙庄伟等民盟中央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还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原部长孙春兰的充分肯定。

blob.png

慕名而来的四川民盟调研组来到延安路街道办的松江路社区后,很快就明白了什么是民盟青岛市委开展社区服务工作的“第一套车”。民盟青岛市委秘书长陈洁与在延安路街道办事处任职的盟员介绍道,社区服务工作站打破了民主党派“进社区”的惯有思路:不只是“办办讲座,搞搞义诊,送送书画”,同时还着眼于民主党派渠道畅通的“无形优势”,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咨询对话等形式,直接服务于社区管理的全部过程。通过“社区咨询会”,社区和居民之间有了“第三方”民主监督的平台。民盟青岛市委还汇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成立了“社区工作专家咨询组”,按照社区需求,就社区建设和发展中的重点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延安路街道办事处则建立起“社区民主日”,以联席会议等形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接受民主党派成员和群众监督,共同协调和解决社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比如,在拆除该街道辖区内的违法建筑工作中,“同心社区服务站”不仅担负起“监督员”的职责,还从盟员中选派了专职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以人文关怀和法律保障消除了群众顾虑和困惑,使整个拆违过程实现“零上访”,得到中共市北区委主要领导肯定。这“第一套车”,就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服务社区建设的“直通快车”。

在陈洁等引导下,调研组很快又明白了什么是“第二套车”。民盟青岛市委在延安路街道办“同心社区服务站”设立了“社情民意工作室”。它以每月第二个周六作为开放日,由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轮流“一对一”听取居民对社区重大工作和其他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一方面引导社区居民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协助社区化解矛盾、维护和谐;另一方面也广泛搜集、掌握社情民意信息,为参政议政汇总第一手材料。“社情民意工作室”还建立了“一月一汇总”、“半年一走访”等制度,发放了数万份“倾听·相助”社情民意反映表,接待居民,征集社情民意信息,内容涉及危旧楼院改造、垃圾分类处理、空巢独居老人照料、居民文化生活改善、失业人员就业等内容,成功解决了数十起上访隐患,成功发挥了民主党派矛盾“减压阀”“调节器”的作用,协助该街道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和风险评估机制。这“第二套车”,就是倾听群众诉求、反映社情民意的“交互列车”。

社区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第三套车”。社区为民盟组织了提供固定场所作为平台,使民盟组织和盟员能够长期化、常态化地提供各项服务。一方面使街道能够根据自身管理和服务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民主党派社会资源;另一方面便于民盟组织建立长效机制和专业队伍。在松江路社区,除“同心社区咨询会”、“社情民意工作室”之外,还拥有“同心社区学校”、“同心社区书画社”、“同心社区健康驿站”等其他机构,采取“阵地式、定点式、订单式、互动式”四种模式开展工作,在假日时段集中开展志愿服,对困难群体实施定点上门帮......工作机构面面俱到,工作模式环环相扣,切实提高了服务活动的覆盖面、针对性和灵活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第三套车”,就是民主党派社会资源服务社区群众的“固定班车”。

blob.png

在民盟青岛市委同志的引导下,调研组来到“同心创业基地”开展实地考察。其中由盟员创办的“青岛德利丰职业培训学校”是在民盟青岛市委指导下,与青岛市市北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联合成立。学校主要服务于全国各地青年的就业创业培训,以青年人能够在自己喜欢的专业舞台上创造出辉煌的事业、让更多的有志青年成功创业为核心目标。通过民盟青岛市委牵线搭桥,学校按照政府“订单”为社区待业青年提供汽车修理、西点制作、形象设计、艺术设计、烹饪、服装裁剪等专业技能培训,获得了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多项荣誉。

调研组在青岛期间,还参观了民盟青岛市委机关并与驻会副主委陈立波、秘书长陈洁、社会服务部部长赵维枫、副部长张红梅、盟员王超、王呈祥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陈立波向调研组介绍了民盟青岛市委社会服务工作情况,王超介绍了自己创办的救生协会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王呈祥介绍了社会服务机构“同明书坊”运行情况、经验及思考。

民盟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姚军副秘书长介绍了四川民盟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情况,对民盟青岛市委民盟表示感谢。调研组同志也积极提问,与民盟青岛市委共同探讨社区服务的途径和方法,并纷纷表示,通过考察学习,对社区服务工作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一定要把在青岛学习的先进经验带回到四川民盟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之中,推动全省社区服务工作不断发展。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