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9-05]
文章来源:民盟南充市委
作者:陈茜

前言: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的安排,全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南充市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的安排,落实中央第五次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汶川实际出发、从援藏工作队工作全局出发,从2018年10月,民盟南充市顺庆总支盟员陈茜正式到阿坝州汶川县县中医医院(水磨镇中心卫生院)开展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在顺庆区委区政府、民盟顺庆总支的关心下,在汶川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在援藏工作队各位领导同仁的指导下,在汶川县水磨中心卫生院各位领导同事的帮助下,陈茜积极投入工作中,虚心学习专业知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援藏誓言,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图片1.png

汶川“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已致9人遇难,35人失联。灾害共造成阿坝州9人遇难(其中水磨镇遇难3人,35人失联,6人受伤)。此次百年一遇灾害发生后,汶川县境内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桥梁、公路等险象环生,频频告急。水磨镇寿溪河水位暴涨,沿河两岸住户商铺均被洪水淹没,镇卫生院受灾特别严重,整个医院一楼全部被淹,很多设备被洪水浸泡,洪水过后残留大量淤泥,直接间接损失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图片2.png

“时间就是保障”。2019年8月21日凌晨,由于医院被淹,院领导当即决定在羌韵客栈成立汶川县中医医院零时医疗站。南充市顺庆支部陈茜迅速投入工作。天依旧下着雨,陈茜同其他同事一起,一边利用有限的物质成立医疗站,一边对转移的伤员进行包扎处理,坚守自己的岗位,时刻待命。上午10点,雨一停,在医院领导的带领下,各科室开展灾后医疗服务和生产自救工作。她又到医院重灾区域,积极抢出医疗设备器械和办公设施,并把可以使用的药品搬到二楼集中放置、分类归放。洪水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民盟盟员,陈茜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洪抢险工作中,积极响应,坚守岗位,主动担责,为救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图片3.png

22日,顾不上疲惫,陈茜在县卫计局领导及医院科主任的带领下,一行三人冒雨到水磨镇水厂开展自来水消毒工作指导。由于洪涝灾害严重改变了水源水质,为防止灾区介水传染病爆发流行,保护居民身体健康,必须按时对水源进行消毒。局领导强调洪汛期间,在日常监测的基础上提高水质检测频率,加强汛期水源卫生防护及日常巡查,严格按照自来水过滤消毒等流程制水,及时发现并上报生活饮用水安全信息。陈茜亲自参与消毒片的投放工作中,为水厂工作人员做了灾后水源消毒等相关工作的普及培训。22日下午为确保防疫消毒工作及时、全面、彻底,消灭灾后防疫死角,做到以防患为先,在持续降雨情况下,依旧积极推进室内外消杀工作。陈茜与水磨民兵分队,推进消杀阿师院室内、办公区域、梅朵酒店、郭家坝武警官兵驻地等消杀防疫工作。当日消杀面积:40720平方米。目前,灾区疫情保持平稳,无传染病疫情发生。

近几日的抗洪抢险中,盟员陈茜一边做好公共区域防疫工作,一边积极投入医院自救工作,克服艰难困苦,争取尽早恢复医院正常工作秩序。彻底清除了医院室内外的淤泥、杂物,并进行清洁消毒,几天的奋战,饱经风雨的医院露出了昔日的容颜。

工作结束后,陈茜深情的说:“作为一名民盟盟员,肩膀上有一份责任、一份使命。我有责任有义务与共产党员肩并肩共同战斗,只要抗洪抢险工作没有结束,我就会继续战斗下去。下一步,我将一切听从医院安排,继续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将公卫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灾后卫生防疫上,积极对洪水淹没区域进行重点消毒防疫,并开展沿河住户商铺的宣传工作,指导他们对水淹区域进行消毒,发放消毒药品,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坚决打赢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