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9-19]
文章来源:民盟达州市委会
作者:民盟达州市委会

8月7日-8日,民盟达州市委主委郝德恒带领盟市委调研组一行12人赴宣汉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956eb9894638a1343df44fe87594e99.jpg

调研组一行分为两个小组,分别赴宣汉县毛坝镇、红峰镇、黄金镇、新华镇进行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组一行来到贫困户家中,询问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干部帮扶情况、政策享受情况,思想状况等;与乡镇干部和村支两委座谈交流,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医疗保障、义务教育、饮水、供电、通讯网络等保障情况;现场实地考察,查看基础设施、便民服务中心、学校、医院、文化活动室等建设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通过两天的调研,调研组了解了宣汉县近年来脱贫攻坚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de460f45a05867e2bf4aa33085e3feb.jpg

8日下午,调研组与宣汉县委、政府以及各部门的同志们一起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宣汉县委常委、副书记李文章代表宣汉县委作了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汇报,盟市委副主委戴婕、唐定智分别代表两个调研小组进行了意见交流。

ac3304d52ec0e4cf327debfa5b4af3e.jpg

盟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郝德恒对宣汉县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可喜可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宣汉县委、政府政治站位高,对国家、省、市有关脱贫攻坚的重大政策落实得很好;工作思路明确,坚持实事求是,确立了“五大攻坚战”战略,划定了“四大片区”,开展了“三大行动”等,目标明晰,措施具体。他说,宣汉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大,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工作成效显,实现了基础设施大改善,环境大改善,产业大发展; 工作经验丰,制定了片区特派员制度,督导组包片制度,贫困户住房按揭制度,“景区带村”帮扶政策等,还开发了精准扶贫云平台,特色亮点多。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他希望,宣汉县以后在对农业产业园区的支持,对村组干部的关怀和福利待遇落实,对有价值的古村落、古民居、古树、古井的保护,对农村环境卫生的规范管理,对传承优秀农耕文化、教育引导乡风民俗,对通讯网络覆盖等方面能做得更好,补齐短板,顺利脱贫摘帽,并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郝德恒用6 句古语启示勉励宣汉县干部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咬定青山不放松”。脱贫攻坚工作越到最后越艰难,启示我们要咬定目标,要有韧劲,坚持到底。

二是“长风破浪会有时”。国家正在经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美好时代,启示我们基层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要充满信心,我们在这个时代做了于国于民很有意义的事,在为中国的“百年目标”尽一份力,值得骄傲。

三是“非知之艰,行之为难”。启示我们真正的难点在于行动,要把措施、政策落实到实际行动,促进工作见实效。

四是“赏罚信明”。启示我们该表扬的要大胆表扬,该惩处的要严厉处罚,要大功大奖,小功小奖,无功受过,做到赏罚有度。

五是“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扶贫要扶志,启示我们要经常与贫困户讲道理,要以事例为范,“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要讲得恰当,让他们明白帮扶只能解决一时之难,不可长远依赖。

六是“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习总书记“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体现了“大同社会”这一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民本思想,启示我们干部要转变作风,真真切切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