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9-20]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中江总支 罗芳

中江民盟医卫支部主委罗芳,也是中江县艾滋病职业暴露专家小组成员,多年来,罗芳在本职岗位上时刻传承和发扬民盟精神,着力提升盟基层组织形象,弘扬民盟的核心价值观,充分履行自身的职能,发挥岗位优势作用,促进中江医疗机构全面掌握落实职业防护措施,规范职业暴露处置流程,提升中江医疗机构职业防护能力,为中江医卫行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随着医院就诊患者的增加,艾滋病病人的检测数量也有所上升,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全面展开和不断深入,医院医务人员在诊治病人过程中与HIV患者密切接触的几率增多,艾滋病职业暴露的危险因素不断增加,各医疗卫生单位职业暴露事件时有发生。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人员职业防护意识,保障职业安全,维护健康权益,2019年9月11日,罗芳为中江县医疗机构的100多位医护人员作了“艾滋病职业暴露防护及处置”培训。

1568863415(1).jpg

罗芳强调了HIV职业暴露防护及处置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强调了艾滋病职业暴露防护及处置知识在医务人员的普及是预防艾滋病职业暴露的关键;对HIV职业暴露定义及防护和HIV职业暴露后的处置程序作了详细讲解。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及流行现状,第二部分主要讲述HIV职业暴露的普遍性防护原则,第三部分主要讲述HIV职业暴露后的处理与评估。

罗芳结合PPT内丰富的文字图片生动剖析了全国发生的部分典型职业暴露事件的经验与教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预防职业暴露的方法,让参会人员对艾滋病职业暴露相关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工作中抛去“有色眼镜”,科学理性对待艾滋病人,不歧视、不推诿、积极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各种帮助的同时,也注意保护自己,避免职业暴露事件的发生,安安全全工作。

通过培训,大家对预防职业暴露相关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预防职业暴露方法也有了更好的掌握。同时也消除大家对艾滋病的不解、恐惧、歧视有明显效果,对关心关爱艾滋病患者有积极意义。大家纷纷认识到在工作中面对艾滋病人有效做好职业暴露防护是必要的,当发生艾滋病职业暴露也不必惊慌,只要规范积极的处理,可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