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9-29]
文章来源: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
作者:中国民主同盟

70年前的今天,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取得历史性胜利的凯歌声中,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以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一道,迎来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让我们一起回顾70多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55日,沈钧儒、章伯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及无党派民主人士通电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张澜从上海致函沈钧儒、章伯钧,对此举表示“极感欣慰”。

614日,民盟发表《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声明:中共关于政治协商和联合政府的主张“与本盟历来一贯的主张相符合”,“是今日救国建国的惟一途径”,要求建立一个民主、和平、独立和统一的新中国。

1948年秋,为加速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进入解放区,共同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913日,民盟中央常务委员沈钧儒、章伯钧在中共地下党的安排下,秘密离开香港北上去东北解放区,29日到达哈尔滨。中共中央代表与到达哈尔滨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代表,就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任务等问题进行协商,达成一致协议。

1949年元旦,蒋介石发表求和声明。中国民主同盟发言人于110日对蒋介石玩弄“和平”阴谋发表声明,正告国民党:“今天惟一的出路,就只有及早放下武器,迅速无条件投降。”

1月下旬,李宗仁上台,致函民盟总部请民盟出来“调解”,被拒绝。南京政府又派人到上海,请张澜、黄炎培、罗隆基等出面调停,张澜、黄炎培等坚决表示:“我们站在革命的一边,所以不能充当调解人。”

不久张澜和罗隆基就被软禁在上海虹桥疗养院,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准备对他们下毒手,经中共地下组织大力营救方安全脱险。

19491月,北平和平解放。沈钧儒、章伯钧、邓初民和胡愈之、楚图南、吴晗等先后由东北解放区和华北解放区来到北平。

35日,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在北平正式成立,推选了22位委员,沈钧儒、章伯钧主持总部盟务,同时宣布中国民主同盟香港总部结束。

1949325日,中共中央领导人从河北省西柏坡到达北平,民盟领导人沈钧儒等和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到西苑机场欢迎。

1949616日,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机关报《光明日报》在北平出版,章伯钧任社长,胡愈之任总编辑,萨空了任秘书长,林仲易任总经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为《光明日报》创刊题词祝贺。616日被定为《光明日报》的创刊日期。

1949年夏,民盟总部在北平太平胡同1号设立办公处,即现在民盟中央机关所在地——北京东厂胡同北巷1号。图为当时的面貌。

19496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会议在北平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等23个单位,134名代表。民盟代表张澜、沈钧儒、章伯钧、张东荪、周新民、罗隆基、楚图南等7人参加,其中张澜、罗隆基尚未到达北平,分别由刘王立明、辛志超代表参加。会议选出常务委员会委员21人,沈钧儒当选为常委会副主任。

 

民盟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全体代表。前排左起:李相符、费孝通、刘王立明、张澜、沈钧儒、丘哲、史良;中、后排左起:胡愈之、罗子为、辛志超、叶笃义、章伯钧、周新民、张东荪、楚图南、李文宜、周鲸文、罗隆基。其中叶笃义、罗子为为候补代表。

19499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出席代表662人,中国民主同盟正式代表张澜、沈钧儒、章伯钧、张东荪、罗隆基、史良、周新民、楚图南、丘哲、周鲸文、费孝通、李相符、李文宜、胡愈之、辛志超、刘王立明等16人,候补代表叶笃义、罗子为2人,共18人组成代表团出席大会。

19499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举行闭幕式。新当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登上主席台。前排左起:副主席刘少奇、朱德,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选举出的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有民盟成员高崇民、沈钧儒、黄炎培、马叙伦、彭泽民、李章达、章伯钧、柳亚子、张东荪、张难先、龙云11人(其中部分跨党派)。

101日,民盟领导人与中共领导人一起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了开国大典,共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的这一历史时刻。

同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黄炎培为政务院副总理,章伯钧、马叙伦、罗隆基为政务委员。此外,还任命沈钧儒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章伯钧为交通部部长,黄炎培为轻工业部部长,马叙伦为教育部部长,史良为司法部部长,胡愈之为出版总署署长,彭泽民为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马叙伦为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稍后,又任命楚图南为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主任。还有不少民盟领导人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的领导工作。

   自此,中国民主同盟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道路上开始了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