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0-08]
文章来源:民盟广元市委会
作者:民盟广元市利州区基层委员会

    白龙一江,清江一河,环抱出一个钟灵毓秀的小镇。

风生水起,千年长歌传唱处,正翰墨流溢的,是一方教育的荷塘——宝轮中学。

执教于此的民盟利州区基层委员会盟员、广元市宝轮中学国文教师陈玉玲,如一枝荷,亭亭净植,馨香脉脉......


 QQ图片20190916175521.png

 

清晨。

晓风清寒,莹露微润。

走过草木芳馥的花园,穿过曲折往复的回廊,翩然而至教室门口的她,凝神静立。那些早已琅声高诵的学生,在不经意的深情回望间,于心中为他们倾慕的国文老师摹画了这样一幅素描:一袭浅蓝色长裙,如云长发及腰,清秀的面庞于晶亮的眼眸处,温婉雅丽的神韵蕴着一份淡淡的肃穆弥散开来……是那么温和、亲切,又是那么恬静、渺远,有着难以琢磨的诗情,总让学生想起顾城的那首朦胧诗《远和近》 ,总让学生读出极富变幻的江南流光画意。她的学生曾在自己的文章里盛赞她的“江南范儿”:“衣袂飘飘,步履轻盈,乘风遗袖...那清雅的一服一饰,那生动的一笑一颦,那细微的一举手一投足,无一不投射出浓郁的江南气息。她那侧身微转,大袖一挥,执笔慢书,仿佛轻罗曼舞的水袖点染于黑板的水面,微波荡漾...

她在学生的座席间轻步缓踱,会心的笑意如春日初阳。耳边少年晨读的清朗书声,在她的世界里,许是世间最美的晨曲。

亭榭。

上午的阳光柔和的映照在学校古色古香的亭台水榭间。亭前一池清水,芙蓉数朵,蜻蜓飘飞。不远处高大的香樟树正婆娑起舞,时而几声鸟鸣,让这园子愈发幽静。

    只一瞬间,这里便热闹起来了,一群少男少女打闹着,说笑着走来。又只一瞬间,便安安静静分坐在廊椅两侧。只听得“进不入以离尤兮,退将修复吾初服。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婉转空灵的声音,裹挟着沉郁、幽愤,荡气回肠,萦绕于亭榭。寻声而望,那诵《离骚》者,正是陈玉玲老师。今日,她着素色长旗袍,发髻高挽,圣洁中透着高贵、凛然。

记得她曾多次饶有兴味的对同事说起,当年闻一多先生讲《离骚》,特意喝一点小酒,微醉,披一袭长衫,于黄昏时分登讲坛……今日,她刻意的装扮,特别的将讲堂设在古风古韵的亭榭莲花清池旁,是以此种方式向屈原致敬,当然,更是让自然之境与诗之意境融合,让学生沉醉于《离骚》,享受诗之美,心灵得到荡涤,生发出于屈子的无限景仰。

这别开生面的课堂,于执着追寻“诗意语文,诗意人生”的她,只是一幅清隽淡远的山水画。

她的学生迷恋这美的画卷:“我们循着她那金玉般的声音,一起徜徉于古雅的文学殿堂。到《雨巷》听雨,幽怨绵长;到《再别康桥》观水,愁烟微澜;到《荷塘夜色》赏月、品荷,犹如月照花林头覆霰……小小课堂,别有洞天。我们随她一同寻胜访古,拜圣谒贤,醉在山野,醉在林间;一同行走在骚人迁客的文字里,海外异域的风情中,浸在翰海,浸在书卷……

2016年的夏天,她把课上到了宜宾,与那里的教育界同仁相聚于朱自清的一方荷塘,共赏朦胧月色。她带着彩云之南的丽江朋友,与陶渊明一起归园田,在他们的精神田园种下了如诗般醇美的情意。

于是,从宜宾到云南,一时间“诗意语文”成为流行风,让文化人于诗的浸润中愈加风雅。

课间。

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涌来三、五学生,他们将他们称之为“女神”的老师团团围住。

纷纷递上新近创作的诗、词、散文、小说、随笔……他们完完全全用行动实践了老师的教诲之言:把阅读和写作当做读书人的生活方式。

有年轻的同事曾不无歆羡的说:“姐姐,为什么学生见了你,总能围过来?”

她笑而不语。

年轻的同事哪知道,答案就一个字: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爱使然……

陈老师默默的读着,用红笔细细的改着,看到妙处,音调轻轻扬起,与学生共赏析,同享受。

其间,那个白白胖胖的大眼睛少年,已从现代诗、四言诗经体、骚体诗、词、文言散文,到今天的小说创作了。还有老师口中的曾同学、谢同学、苏同学……他们的作品都曾在校内外刊物上发表。

她常说,他们正是才情馥郁的年纪,为师者,万别辜负了。

望着眼前这帮少年,她恍惚看见一个俊朗儒雅的书生,人称才子的王东,款款走来,站立在她的书桌旁,与她一起闲话王国维《人间词话》……

王东,大学在读,她之高徒。

在2014年高考中一举取得广元市语文学科状元。善属美文的他,书写了其学生生涯最美的篇章,以最辉煌的方式回报了他的恩师陈玉玲,他的母校宝轮中学。

思绪回到眼前,她相信这些青葱少年会续写传奇!

夜晚。

星光璀璨,喧哗渐淡。

那临窗而坐的女子,手捧书卷。时而奋笔疾书,时而徘徊踯躅……

一帧剪影,定格出一个教师讲台风神潇洒后的多少心血付出。

这就是民盟利州区基层委员会的盟员、广元市宝轮中学国文教师陈玉玲的一天。

是她三十年教学生涯中极普通、平常的一天。

但正是在这极普通、平常的春去春回的岁月里,上课下课清脆的铃声中,她辛勤耕耘写芳华。于光阴的故事里,欣喜百花满园;于飞逝的韶华中,收获桃李芬芳。

她曾站在高高的发言席上,面对上百教师慨然抒发怀抱:“教师,是极平凡、极普通的,但我们一生路过的,恰是无数年轻生命的梦想和奋斗。因而,我们总是怀着对生命的敬畏,饱含一份深情;总能保有一颗激情澎湃、青春驿动的心,去书写教育的诗篇,吟唱生命的赞歌。将平凡演绎得伟大,将普通映照得神圣。”

一个在文学艺术的天地里,低吟浅唱的女子,用诗意将一个语文教师的青春岁月氤氲成一幅水韵墨香的江南写意画:一枝绿荷,亭亭净植,香远益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