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0-14]
文章来源:民盟广元市委会
作者:民盟广元市苍溪县基层委员会


周鹏,1996年7月毕业于四川师范学院历史系,同年7月被分配到四川省苍溪中学校任教至今。现担任民盟苍溪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苍溪中学历史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广元市教育学会历史专委会委员,多次任广元市历史教师竞教评委,多次被邀请到市、县上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以及专题讲座。

 

 QQ图片20191012103059.png





 

 

扎根山区育桃李

 

20多年来,周鹏把人生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苍溪教育这片热土。三尺讲台,无数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让他懂得了责任;身边的同事,风里来雨里去,使他学会了奉献。曾经,他也有对大城市的向往、对偏远山区现状落后的厌倦、对不求上进的学生的愤怒,但他还是竭忠尽智,爱生如子,为人师表,优质完成了每一天的教书育人工作。他有极强的事业心,从教以来从没有无故缺过一节教学课。多年来,他为苍溪中学顺利升格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四川省一级示范学校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认真教学结硕果

 

自1996年毕业分配到苍溪中学以来,周鹏一直担任我校高中历史教学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由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转变,并能够熟练掌握中学历史学科的课程标准和教学要求,在实践中先学后教、边学边教、边教边学,不断地丰富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他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历史思维能力,提高道德修养、审美情趣、思维品质和文化品位,发展健康个性,形成健全人格。注重素质教育,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在教学实践中尝试运用该校教师所创“课文整体教学法”,并结合学校实际,创造性地运用了“导学程序”教学法。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大胆进行教法探索,将“读、讲、练、评”结合,培养学生动脑、动手、动口的能力;在辅导中,他耐心细致地解答学生的问题,因材施教,对基础好的学生进行相应扩展,对基础差的学生进行扎实功底,并且注重兴趣培养,指明解题思路和方法,从而培养学生知识迁移能力、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在作业批改时,周鹏做到全批全改,且有详细记录,评讲时不仅深入分析错误之因,而且细致讲解解题思路和技巧,使学生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他所教的各班学生历史成绩一直名列同年级前茅,会考成绩突出,高考成绩显著,每届省高中历史毕业会考中优生率和及格率均居年级前列。

 

爱心教育塑人格

 

在周鹏多年的教书生涯中,有18年时间担任班主任工作。对待学生,他既象严父那样严格要求,又象慈母那样热情关心和爱护。不论学生成绩好还是差,他都能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是他的原则。他班上的学生无论是学习、思想还是生活甚至家庭小事都愿意跟他说,把他当作自己精神上的依靠。曾经班上一个龙山学生的父母在2011年春节因煤气中毒而双亡,那个学生第一个想到的是班主任,而他一接到这个信息后马上租车赶到学生家中,和学生的其他亲属一起帮助处理全部后事,并一直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他对贫困生、学困生和留守学生,注重情感的投入,不时与他们促膝谈心,并慷慨解囊。每到放假的时候,他就会把一些不能回家的学生叫到自己家中吃住。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多次被评为县、市“优秀班集体”。高2015届1班、高2018届28班被省教育厅授予 “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积极教研展才华

 

多年教书育人工作中,周鹏坚持学习,不断充电,以研促教,教育科研成绩显著,多次参加各级学术会议。担任多年的历史教研组长,他一贯坚持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并在各级教学研讨会上作中心发言。他多次参加市、县、校公开课、优质课、观摩课,在学习中得到提升和发展。教学之余,他积极撰写教学心得,20余篇教学论文公开发表于省市级刊物。2000年,撰写的论文《“3+X”对历史教学的要求》在广元市中学历史教师论文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07年撰写的论文《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班级管理》荣获苍溪县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2009年,撰写的论文《浅谈新课改背景下的评价体系》发表在《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六期)、《浅谈研究性学习与历史教学》发表在《教师教育科研》(2009年第7期);撰写的论文《浅谈中学生集体主义教育》荣获苍溪县2009年度教育科研论文评选二等奖;《以基础教育评价机制的改革来推动教育公平》荣获2012年四川省民盟基础教育研讨会论文“二等奖”;《高校盟员参政议政能力建设》2013年在四川省高校盟务工作研究论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13年新课程全国文综卷第40题失分原因分析》于2013年10月发表在《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上;论文《优化历史课堂教学设计》在2014年全市中小学历史教师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完成的科技教育活动方案《中学生使用手机的利与弊》在广元市第七届中小学师生科技节中荣获二等奖;主持完成的校级科研课题《中学历史建构主义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已在校内结题。还有多篇论文在市、县研讨会上交流。

周鹏还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热心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既以自己无声的行动当好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又手把手地亲自指导,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近年来,他先后指导了五名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无论从教材重难点的把握、突破,还是教学过程的具体运作,都给予全面指导,现在,这些教师都能独立进行教学,逐渐成为学校历史教学的骨干力量,并分别获得县、校优质课竞教一等奖。指导的实习生均被评为优秀实习教师。先后指导四川师大、西华师大、绵阳师院等大学12名实习生的教育教学实习工作,在中学历史教学及教材教法的各个环节和方法上予以全面指导,使他们圆满完成了教育教学实习任务,且均被评为优秀实习生。


                                                                                                                                        服务社会乐奉献

 

周鹏在本职工作争先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热心为社会服务。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他认真学习政策法律法规,领会各级会议精神,积极参与社会调研活动,努力撰写政协提案,精心准备会议的发言,切实尽责履职。他深知,政协委员只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信息,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提出有深度、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才能体现个人参政议政的水平。因此,他积极参加县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参政议政中做到热心参与、虚心求教、细心观察、潜心思考。一是建言献策有作为。在对农村农民问题、空巢老人问题、留守儿童问题、学校周边环境对学校教育的影响问题等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的问题上,写出了《推进苍溪县农业机械化》、《关于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关注苍溪农村空巢老人》等多件提案提交县政协,积极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二是会议活动全参与。任职以来,他按时参加县政协全委会、常委会、全县政协工作会议及学习培训,真正做到了在政协履职中不留空档。三是为界别群众作表率。作为政协教育界别的委员,由于他在教育系统做出成绩,真正可以为一线教育工作者代言。

作为民盟苍溪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周鹏积极支持并配合主委搞好盟务工作,特别是自觉在扶贫工作中有担当。按县上统一规划布暑,民盟苍溪基层委员会负责唤马镇大林村脱贫攻坚工作。 领受了这一任务后,他服从并配合主委积极开展这一工作。首先和当地党委、政府一起做好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然后将这些户头精准分放给部分盟员,并制定帮扶的具体措施。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他第一时间就找到自己帮扶对象张太芬(已因病去世),了解到她由于长年多病,有时候不能自己照顾自己,加之两个孩子年纪比较小(一个初中毕业,一个在读小学)而导致家庭贫穷。对此,周鹏多方想办法,把她的长子介绍去学修理(卖)自行车,联系她女儿读书的唤马小学,请学校领导、老师对孩子加以照顾,解除她的后顾之忧。对她本人,则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帮她制定家畜家禽养殖、经济林木(核桃、脆皮李)的种植等增收计划,每月都会抽时间去她家了解情况,对新发现的问题及时想办法解决。

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多次被评为省、市县“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市、县高考优秀学科教师;市 县“骨干教师”;县“科技教育拔尖人才”;多次获市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广元市“优秀盟员”“”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成绩的取得,既是对前面的工作的肯定,又是对后续的工作最好的激励,相信周鹏将会继续努力,锐意进取,为祖国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再创佳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