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1-04]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我们这样说

(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民盟成都市委会积极组织动员机关干部、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并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最重要的学习内容。现将民盟成都市委会主委刘旭光带头学习撰写并提交成都市政协十五届八次常委会的书面发言全文登载如下。

 

 

把握政协新使命   强化民盟新担当

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民盟成都市委主委  刘旭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要求,清晰指明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政协组织的要求,也是对政协参加单位的要求,是促进民盟工作提升的重要动力。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民盟界别把握政协新使命、强化民盟新担当的首要政治任务。下一阶段,民盟成都市委会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从三个方面不断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协商民主的认识,不断提升成都民盟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以讲话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协历史上首次中共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政治要求,也是对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的殷切期待。

民盟市委会将充分发挥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的牵头带头作用,积极组织机关干部、界别政协委员、广大基层组织和盟员,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原则,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党派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理论清醒、政治坚定、行动自觉。

民盟市委会将深入弘扬成都民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积极鼓励基层组织建设“盟员之家”,全面启动《成都盟史》修编工作,充分发挥成都民盟史实陈列馆、民盟贺麟故居陈列室作用,特别要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生动鲜活的内容教育引导盟员,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全市盟员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部署要求上来。

同时,民盟市委会将及时通过成都民盟微信公众号、网站、盟讯,加大对民盟学习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促进形成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和强大正能量。

二是以讲话精神深化建言资政,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这既是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也是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工作要求。民盟市委会作为市政协的参加单位,深刻认识政协协商平台对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性,将按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充分用好三级政协平台,切实把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民盟市委会将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统筹协调。将强化参政议政人才的培养、锻炼和使用,注重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人才、经费、渠道、宣传等各方面支持;强化新盟员参政议政培训,抓好新盟员的入口教育,每年新盟员培训增加参政议政讲座,由盟市委介绍参政议政工作内容,介绍参与途径与方法;充分发挥成都民盟参政议政群、企业家联谊群、八大专业工委群的群体作用,定期举办网上论坛活动,积极围绕热点难点讨论。通过这些措施,让全市盟员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时代特点,清醒认识参政议政面临的重要意义和艰巨任务,进一步增强全盟参与政协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民盟市委会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提升盟内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召开代表委员知情明政会,通报履职情况,开展履职培训,提出履职要求,提升委员履职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的考核激励,表扬优秀,诫勉落后,将完成情况作为继任和相关政治安排的重要依据;召开政府对口联系部门座谈会,邀请盟内外专家做形势报告或专业讲座,提升委员对中心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委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加强委员的代议意识培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支撑作用,提升委员收集整合反映基层盟员智慧的能力。

民盟市委会将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和实效。紧紧围绕成都奋力实现新时代 “三步走”战略目标,就“东进”战略、“三城三都”、天府文化、乡村振兴、公园城市、产业功能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整理报送成果专报。紧密结合市政协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做好市政协大会和专题协商会发言,提交高质量的集体提案,确保成都民盟在协商工作中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深入抓好成都民盟市级、工委、基层、专家课题四类课题组织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企业家的主力军作用,为成都民盟高质量履职提供坚实基础。充分发挥新媒体联系广泛反映快捷的作用,更好更快收集反映参政议政素材,切实做好社情民意整理报送工作,扩大全市盟员参与建言资政覆盖面。

三是以讲话精神优化组织结构,切实盘活盟内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这既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党派学习借鉴新理念加强自身建设的新要求。民盟市委会将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创新机制,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是深化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属地化管理,巩固前期成果,加快属地化基层盟员的融合,不断优化基层结构,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二是切实落实本届市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代表性人士履职考核办法》、《关于基层组织工作考评与表彰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全市基层和盟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整合提升社会服务资源,组织发动民盟基层组织、工委以及盟内外专业公益团队,支持成都民盟书画院、企业家联谊会、艺术团、医卫专家团、教育专家团等发挥作用,动员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