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1-21]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赵婧

头图.jpg


赵振铣.jpg

 11月20日,由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民盟四川省委共同主办,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民盟法治论坛在四川攀枝花召开。本次论坛以“科技创新的法治保障”为主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出席论坛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赵振铣出席论坛。开幕式由赵振铣主持。

张道宏.jpg

 张道宏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并作出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的决策部署。他强调,面对当前科技领域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着眼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民盟要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进一步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发挥法治对促进科技创新的制度保障作用,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田向利.jpg

田向利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民盟法治论坛是民盟中央、四川省委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民盟以自身优势助推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实践。“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民盟法治论坛的设立与发展,为四川法治建设带来了新资源、新优势和新力量。欢迎民盟法学专家多献良言,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充分学习、转化好论坛成果,借鉴、运用到四川法治建设的具体实践当中,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好法治保障。

王波.jpg

 中共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波在论坛上致辞,王波说,攀枝花的开发建设历史,就是一部以科技创新引领战略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创业史。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深度激发高质量的发展动力,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奋力实现英雄攀枝花再出发,阳光康养地开新篇。

张述元.jpg

主论坛上,张述元作主旨报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部主任谢智刚、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陈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政法事业群副总裁戴林先后作主旨演讲。此环节由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周元主持。

范芳.jpg

 论坛对优秀论文进行表彰并举行颁奖仪式,由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宣读表彰决定。此次论坛收到全国各地盟员法律专家、学者及法律工作者提交的论文共113篇,评选出优秀论文66篇并集结成《民盟法治论坛论文集》。

嘉宾对话.jpg

 嘉宾对话和分论坛环节,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家、学者就论坛主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从不同视角和不同领域对“科技创新的法治保障”中的一些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嘉宾对话由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梁文永主持。

本次民盟法治论坛包含三个分论坛

分论坛一.jpg

 

分论坛一 主题:知识产权的法治保障

主持人: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

 

 

分论坛二.jpg


分论坛二 主题:新经济新技术发展的法律规范

主持人:民盟四川省直属工委副主委、社法委主任,四川绅豪律师事务所主任武秀峰

 

分论坛三.jpg


分论坛三 主题:新技术的司法应用

主持人: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李正国

 

李正国.jpg


 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李正国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科技委员会、参政议政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委政法委、省政协社法委、省司法厅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同志,民盟各省级组织相关负责同志、部分论文作者,以及民盟四川省委、民盟省委社法委、四川各市级民盟组织和攀枝花市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