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2-11]
文章来源:民盟广元市委会
作者:刘鸣凤

 11月29日、30日,民盟广元市委组织骨干盟员代表赴成都市盟员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参观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史实陈列馆和贺麟故居及双流县民盟盟员之家。民盟广元市委副主委何炜、民盟昭化区支部全体盟员和民盟利州区基层委员会、民盟机关支部等基层组织代表参加活动。中共昭化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杨永栩等应邀参加活动。

 DSC_0117.JPG

29日,何炜一行参观了“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史实陈列馆”。成都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发祥地之一,是张澜先生早年从事民主革命活动的地方,成都民盟也是在张澜先生影响和指导下较早成立的民盟地方组织之一,于1945年6月成立于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抗战胜利后,成都民盟配合中国共产党,反独裁、发内战、争和平、争自由、争温饱,盟内志士赴汤蹈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感天地、泣鬼神的悲壮诗篇。

DSC_0025.JPG

DSC_0054.JPG


DSC_0157.JPG

DSC_0228.JPG

民盟成都市委机关干部重点从光荣历程、大师云集、热血忠魂、薪火相传、杰出俊才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在参观“光荣历程”展室中,大家目睹一幅幅记录民盟先辈们英勇斗争的珍贵史料照片,对民盟的诞生、张澜先生参与保路运动、创立国立成都大学(现四川大学)、宣传民主、团结群众、力促四川解放、为经济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的丰功伟绩有了进一步了解,并被先辈们不怕牺牲、争取国家解放的英雄事迹所深深感动。特别是在参观“十二桥盟员烈士与成都解放”展室时,大家看着盟员烈士一张张照片,追忆他们在临近解放时,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不惧严刑拷打,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的英勇事迹。

随后,何炜一行前往双流区民盟“盟员之家”进行了参观学习,并与双流区民盟主委夏奠强就盟务工作,特别是“盟员之家”的创建进行了交流。

30日,何炜一行前往位于成都市金堂县的盟员教育基地贺麟故居纪念馆参观。

 DSC_0356.JPG

贺麟故居作为贺麟思想的摇篮,不仅滋养了现代的贺家家风家训文化,更孕育出了我国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黑格尔研究专家、教育家、翻译家。贺麟学贯中西,在中国哲学方面也有极高造诣,是“新心学”的创建者,是当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代表作品有《近代唯心主义简释》《文化与人生》《当代中国哲学》等。

 





 DSC_0413.JPG


大家通过观看纪录片《贺麟》和一件件实物、一部部著作、一篇篇手稿,探寻贺氏家族家风家训文化,表示将学习贺家“锄经种德”“耕读传家”的家风,传承和弘扬贺氏家族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培养爱国情怀和砥砺奋斗精神。  

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交流时,何炜希望基层组织和盟员们不断加强学习,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努力搞好本职工作和盟务工作。盟员们一致表示,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深受教育和鼓舞,一定要以民盟先贤为榜样,永远不忘入盟初心,永远跟党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