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1-15]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东汽支部 杜明慧


9月至11月,民盟东汽风电支部组织了多次“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的主题学习基层会议,通过组织的教育以及盟员热烈讨论交流,基层盟员在理论与思想政治上有很大收获与启发,对个人生活工作产生了重大指导作用。目前无论个人工作还是生活发展都面临着重大变革和机会挑战:生活物价上涨,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加快;风电行业在“平价上网”、“强装潮”的大背景下,行业集中度提升,产业充分竞争与快速洗牌。通过该主题教育,使盟员们在当前不确定形势下,不忘初心,坚定方向,决心扎实走好每一步。

第一,立足本职工作,务实创新,提升专业技能水平。随着国家经济科技水平日新月异的发展,靠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投资拉动经济的边际效应不断递减,经济发展须依靠技术创新带来新动能。在互联网加、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加持之下行业创新快速轮动,产业发展也体现了更多互联网特征。IT产业发展有一条有名的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摩尔定律推动着计算机产业飞速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与此相对还有一条反摩尔定律:一个IT公司如果今天和18~24个月前卖掉同样多的、同样的产品,它的营业额就要降一半。反摩尔定律意味着企业必须保持持续的创新活跃度才能保持稳定发展,个人必须保持必要的创新动能,才能跟上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在产业升级压力下,为了保持核心竞争力,必须立足本职,务实创新,创新不仅仅体现概念或研究层面上,还需把创新工作落实到执行环节的方方面面细节,好的创新还需要利于执行,实实在在形成有效生产力,形成效益。

第二,加强廉洁自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学习,遵守企业规章制度,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抵挡大大小小形形色色诱惑,配合企业搞好深化改革,激活活力,健全机制而贡献自身力量。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少数企业公职人员和干部放任自流,给企业和国家带来了巨大损失,带来恶劣的社会影响。在新时代,新常态发展背景下,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必须制定了相应行为规范与规章制度,部分制度可能存在不足或缺陷,这时候应该克服个人情绪,理解服从并执行,以身作则,提高制度执行力。与此同时配合组织合理化建议改良优化,修订完善旧制度,建立健全新制度。另一方面,在遵守国家和企业规章制度前提下,个人应该处理好廉洁自律与工作职责之间的平衡,避免以廉洁自律作为借口搪塞推诿职责工作,既要廉洁自律也要在本职工作上勇于担责,有所作为。

第三,认识到在新形势下所面对的困难,仅凭个人或局部力量难以快速应对,这时应该加强人与人,人与资源之间的连接作用,需要团结群众,善用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人民政治协商优势。当前形势下,我们需要面对的社会关系从项目小团队上升到部门之间、公司层面以及更广泛的社会层面,更复杂的社会关系网意味这对统战能力要求更高,对个人组织策划能力更具挑战,应该立足加强政治协商能力,努力寻求集体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我们在坚持党、国家、企业的基本方针方略前提下,广泛凝聚正能量,始终做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中双向发力,做好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引导各界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作为民盟基层成员,更应在岗位上贡献力量。在政府政策制定,企业经营上,党政府和企业高层高屋建瓴,制定了各项重大的方针方略,规划了详尽的政策法规,这时更需要我们基层成员在执行环节的坚决落实,打好最终环节的阵地战。东汽风电民盟作为政府、企业以及科研单位的连接桥梁,在多方协调组织作用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建议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科研机构的基层员工针对各种产业政策实施与执行问题开展专题交流研讨会,理顺执行障碍,协助德阳产业政策的最终落地。

通过多次的主题教育活动,更加坚定基层盟员对国家发展的信心,在党的领导下,民盟人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作为新时代民盟成员,主题教育激励我们克服苦难,努力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政治协商本领,不断向着美好未来和理想前进,以民族复兴为自我使命,坚定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