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1-30]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邱兰

127日中午1240分,端起热气腾腾的盒饭,蒋德勇吃得津津有味。

 

今天这顿吃得清净。话还没说完,蒋德勇接到江阳区疾控中心打来的电话,咨询有关防控的专业问题。

 

这顿饭,蒋德勇吃了十分钟,接了三个电话,中途接收一份区县疾控中心送来的资料。蒋德勇说,前几天吃饭都像打仗一样,匆匆忙忙,今天还可以休息一下。

 

蒋德勇的眼睛充满血丝,看起来有些疲惫,手机、充电宝不离手。用他的话来说,当前,传染病防控专家一刻也不能缺位。

 1.jpg

吃饭间隙,蒋德勇接收区县送来的材料

 

刚放下行李就接到电话:工作需要,立即回泸

 

52岁的主任医师蒋德勇,是民盟盟员、泸州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与免疫规划科科长, 2015年从外地人才引进的传染病防控专家。


蒋德勇的妻子在攀枝花老家。120日,经领导同意,蒋德勇从泸州启程回攀枝花老家过年。

 

20日上午给我打电话要采访,我晚上10点过到了攀枝花,刚放下行李就接到领导的电话:工作需要,立即回泸。蒋德勇还记得当时和记者的电话。

 

为了节约时间,蒋德勇买了攀枝花到昆明最快的动车票,然后从昆明坐飞机回泸州。21日晚上8点过,蒋德勇到达云龙机场,单位的车已经在等他。

 

司机直接把我拉到城区一家医院,这里有疑似病例,行李都来不及放回家。一下车,蒋德勇穿好防护设备,立即投入工作中。

2.jpg

工作中的蒋德勇

 

这是一位60多岁的男性,从武汉来到泸州,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初步诊断为疑似病人。询问接触史,查看病历……这天,蒋德勇工作到次日凌晨两点过。早上7点,他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到一线处置疫情,如何保障自己不受感染?经历过非典、甲流等大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他们,已经有了经验:不穿宽松的大衣,冬天不穿太厚的外套,女性不穿裙子,穿便捷舒适的鞋子,这样穿防护服快捷……蒋德勇习惯了穿冲锋衣。

 

带着被子到办公室,累了就在沙发上躺一躺

 

随着防控工作的推进,蒋德勇更忙了。区县发现疑似病例,是否需要送检样本,都要经过蒋德勇确认后,才送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

 

蒋德勇的电话,一天最多的时候接一百多个。起初,区县疾控中心和部分医疗机构打来的电话多,后来一些职能部门、市民也打来电话,咨询的、报告的……都要耐心地回复。蒋德勇说,接电话接得嗓子沙哑,有时候一个电话接完,发现已经有五六个未接记录。

3.jpg

蒋德勇(左一)正在穿防护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蒋德勇的工作,远不是这么简单。有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处置;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区县开展工作,这些是他们的工作。蒋德勇带着被子到办公室,累了就在沙发上和衣躺一躺。

 

24日除夕,凌晨确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蒋德勇和应急队员奔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疫情。不仅要对确诊病例调查,还要追踪密切接触者,一个个做调查问卷,评估是否属于密切接触,是否需要隔离观察,是否需要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很多都需要在现场做出判断和决定。这对蒋德勇来说并不困难,遇到有的调查对象不愿意说真话,回避一些关键问题时,他们还要采取迂回战术,想法设法了解信息,判断真实性。稍有偏差,就会影响我们最终的决定。

 

这天的现场处置,从早上持续到下午6点过。持续工作三天没有回家的蒋德勇,已经疲惫不堪。今天是除夕,再也不能在办公室了,回去好好休息。疾控中心副主任先德强强行要蒋德勇回家。

 

回到家,已经是晚上7点,一个人在泸州的蒋德勇,连年夜饭也没有吃,美美地睡了一觉。半夜只接到古蔺疾控的电话,这个除夕夜,睡得真香。这么多年来,蒋德勇第一次没有吃年夜饭,第一次没有看央视春晚,但充足的睡眠让他很开心。

 

何时回老家?战胜疫情后再说吧

 

此前,蒋德勇在武汉工作的儿子回到了攀枝花。原计划一家人团团圆圆过春节,他却回到了工作岗位。

 

没想过让妻子和儿子来泸州,陪你过春节啊?记者随口问。

 

儿子虽然从武汉回来很久了,也没有任何症状,但还是让他在攀枝花居家隔离吧。蒋德勇没有打算让妻儿来泸州,他本身的工作也忙不过来。

4.jpg

蒋德勇办公室备的方便面和方便饭

 

蒋德勇的办公室,放了不少方便面、快餐饭。有方便面吃,不会饿肚子,在办公室加班也方便。蒋德勇说,一名传染病防控专家,关键时候能发挥特长,有用武之地,累点、苦点、熬点夜又算什么呢?

 

战胜疫情后,再考虑回家的事。蒋德勇已经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记者:周丽  编辑: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