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2-05]
文章来源:民盟广元市委会
作者:刘小莉 张新斌

  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这一情况,牵动者学生和家长的心,广元民盟教育人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身战疫情工作。

民盟广元市委教育工作专委会主任、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英语教研员刘小莉组织市内部分名师编写英语复习资料和习题,通过QQ群实现相应英语教师资源共享,同时通过腾讯会议、乐学云等平台检查、指导学科教师在线教学。        

刘小莉在家指导在线教学工作 

专委会副主任、旺苍县水磨小学校长吴龙先组织本校教师参加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视频会议,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带领学校教师通过班级QQ群,电话访问等方式对学校学生进行每日排查。

                               

吴龙先(右)正在向学校值守人员了解相关情况 

专委会副主任张仁莉、委员刘霞等通过学校公众号、家长工作贝聊等平台,向家长宣传配合政府打好疫情攻坚战的措施;向家长发送绘本阅读录音加文字,供幼儿在家学习;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发布一些小游戏和小故事对其进行健康教育,让家长科学育儿工作有方法;发出“鼠你最棒~延期活动营”倡议书,倡议广大家长和幼儿在家进行“变废为宝小制作”“室内创意游戏”;在线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天讲一个故事、每天拍一次篮球、每天记录一件记忆深刻的事〈绘画或文字〉)。

专委会委员、小海龟特殊教育中心主任杜华容利用微信、QQ等平台向大众宣传由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呈现的“新冠肺炎”心理自助知识。 

专委会委员、利州中学技术装备室干事王瑞龙(左一)自1月31日起,参与学校在线课程教学活动,对教师们进行在线授课培训并进行网络和设备维护 

专委会委员张新斌通过网络,对所在学校下半年参加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的学生进行培训。其他委员们也积极参与所在校组织的在线教学,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贡献力量。

教育工作专委会成员还主动发起捐款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已收到捐款4500元,后续捐款还在进行中。

1月28日,全国已有多个地区因疫情发布中小学延期开学的通知。北京四中网校根据疫情形势,提出了“虽然离校,但不离教;虽然停课,但不停学。”的倡议。民盟盟员、北京四中网校广元分校校长黄胜国立即与部分中学联系,询问学校情况和学习需求,当得知他们正需要线上学习资源时,便立即和同事们一起安排开通在线智慧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工作,并发出《北京四中网校广元地区“停课不停学”告家长书》。通过免费开放在线智慧教学平台,教师可足不出户发布课程、练习等教学任务,学生可以在家使用PC机、平板电脑、手机,完成任课教师所引领下的网络班级学习和个性化自主学习。任课教师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及时获取、统计、分析学生学习数据,给予相应指导。据了解,1月29日至2月1日,通过北京四中网校广元分校注册参与免费开放在线智慧教学平台学习的高、初中学生共10003人,参与教师500余人。

      

           黄胜国正在部署网络教学工作 

盟员、广元广播电视大学后勤科科长潘洪伟自大年初一开始,就带领后勤处的教师们坚守学校,开展人员排查、后勤物质保障等工作,每天要对外籍和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复核,及时报送实时情况。       

潘洪伟(左一)率领教师们开展人员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