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4-04-10]
文章来源:
作者:李启飞

成都理工大学  李启飞


    【摘要】 教育是科技进步的保障,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教育经费投入的多少直接关系着教育质量的优劣,而社会捐赠在教育经费中占有重要地位。文章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社会捐赠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讨论了社会捐赠的主体以及应该采取的激励措施,并且介绍了为保证捐赠资金的合理使用应该建立的监管制度,以期更好的发挥社会捐赠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
    【关键词】高等教育 社会捐赠 激励制度 资金管理
    【作者简介】李启飞 成都理工大学教师 (四川 成都 610059)


      一、国内高等教育社会捐赠的现状
  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离不开高等教育,高等教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促进了科技的进步。教育的投入直接决定着教育质量的高低。当前,我国的教育投入仍然以政府拨款为主要方式,社会捐赠虽然存在,但是所占比重太小,对教育的贡献不足。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教育应该大量吸收社会捐赠资金,缓解政府财政拨款的压力,从而提高教育的质量。
  这些年,我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为教育事业的社会捐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国很多高校已经认识到社会捐赠在教育领域的重要性,开始采取一些措施进行社会募捐活动。另外,很多企业也认识到,向高校捐赠教育资金,可以提升企业的公众形象,起到良好的社会效应。许多企业或个人也已经纷纷向高校捐资或设立奖学金、投资学校固定资产。经常可以见到全国各大高校的建筑冠以个人或企业的名字。如李兆基楼、逸夫楼、阿里巴巴报告厅等。
  1999年9月1日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其中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公司和其他企业依照本法的规定捐赠财产用于公益事业,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优惠。”国家已经通过立法的形式明确说明,对公益事业进行捐赠的企业或公司,可以享受税率方面的优惠。尽管如此,社会捐赠在教育经费中所占比重仍然很小,尚不足3%。
  从上面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社会捐赠的现状可以看到,虽然我国的高校社会捐赠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还远远不足。这说明,在社会捐赠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问题。
  首先,虽然已经有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还不健全,对于企业或个人对非盈利机构的捐赠免税问题,还没有系统的具体的规定,仅仅见于一些零散的税法、社团法等的规章中;其次,相对国外发达国家,我国在高等教育社会捐赠方面发展不足,捐赠规模较小,捐赠主体、捐赠方式及捐赠类别比较单一;再次,高校对社会捐赠的重视程度不够。应该在依靠政府拨款的同时,积极的向社会筹措办学资金;最后,我国的高校捐赠事业,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体制。捐款的流程、具体的细节、资金的流向都不够公开透明,缺乏各方面的监督,造成信任危机。我国的高校捐赠事业,应该接受政府的监督、接受媒体的监督、接受第三方评估机构的监督、接受捐赠者个人的监督。并将相关的信息公布于众。
  基于以上现状,我国的高等教育迫切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激励个人或企业进行社会捐赠,并且急需建立相应的资金管理制度。下面,结合我国的现状,参考国外发达国家在高等教育社会捐赠方面的经验,介绍如何促进社会捐赠事业的发展,以及如何建立相关的资金管理制度。
      二、建立高等教育社会捐赠的激励制度
      社会捐赠离不开捐赠主体,这些主体可能是企业、公司或者个人。要建立合理有效的捐赠制度,就要弄清楚哪些主体可以进行社会捐赠,又以什么样的方式去鼓励他们进行社会捐赠。
      1、高等教育社会捐赠可以依赖的主体
  在高等教育的社会捐赠中,捐赠的主体应该多元化,捐赠的类别应该多样化,捐赠的渠道应该灵活多变。就捐赠主体而言,可包括个人捐赠、企业捐赠、基金会捐赠、以及校友会捐赠等。
      1)、个人捐赠
     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这些年来,涌现出了大批的私人企业家。他们在为自己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很多企业家热衷于慈善事业,愿意向公益及教育事业捐赠资金。应该通过建立相关的政策法规,大力促进其进行高等教育的社会捐赠活动。
      2)、企业捐赠
  企业捐赠是指以企业自身的名义进行的社会捐赠。企业捐赠是行之有效的社会捐赠方式。一方面,企业有自身的社会责任,有自身的义务。国家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使企业创造了利润,同时,企业也有责任有义务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广大群众;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社会捐赠的方式实现双赢。企业可以通过社会捐赠的方式减免企业所得税,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力,提升企业的公众形象,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
  企业进行社会捐赠的方式灵活多样。可以以资金的形式进行捐赠,也可以以设备的形式进行;企业可以建立自己的基金会,将捐赠计划纳入到公司的发展战略中;企业可以成立相应部门,对捐赠事宜全权负责,比如拟定捐赠计划、日常事务管理、以及资金流向的监督工作等。
      3)、基金会捐赠
  基金会大部分是由私人筹资建立的,拥有独立合法的地位,是服务于社会公众事业的非盈利性组织。国内的基金会比较多,比如:中华慈善总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壹基金、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在线捐助等。可以通过建立力度更大的激励机制,促进这些基金会发挥其作用,为高等教育做贡献。
  基金会对高校的捐赠面很广,可以涉及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教学设备等等。但是,基金会对高校的捐赠应该有计划的进行。可以通过董事会、年度报告、专门的管理团队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以公司的形式运行。基金会的运作应该遵循严格的制度,高校不应该随意从基金会那里得到教育捐赠,应该经过相应的审批程序。
  高校在筹集资金时,应该首先向基金会提出申请,说明资金用途;基金会可以通过其董事会对捐赠进行讨论,确定捐赠的可行性。捐赠获批后,基金会可以定期通过专门的部门到受捐高校进行资金流向的调查,以明确资金用途。如发现资金用途改变,除要求相应高校退还捐赠基金外,可以依法追究其责任。
      4)、校友或校友会捐赠
  校友捐赠是高校吸收外来资金的重要途径,在高校的募捐中越来越重要。校友捐赠的范围比较广泛,形式比较多样,并且相对独立。校友捐赠,多出于校友对母校的情结,通过捐赠,可以提高他们的声誉,使其获得荣誉感。当然,影响其捐赠的因素也较多,主要有两个方面:学校自身因素;校友对学校的印象和感情。
      从学校自身因素来讲:首先,一所高校,她的教学质量、管理制度直接影响着其社会声誉,也影响着校友对母校捐赠的积极性;其次,一所高校能否抓住诸如校庆、校友聚会这样的活动来争取更多的校友捐赠也是很关键的。研究表明,学校如果抓住这些机会,可以将校友捐赠提高17%左右;再次,高校是否选择了合理的筹资方式及正确的宣传手段,是否对资金的使用进行了合理的管理,这些都关系到校友们的态度和实际行动;最后,学校是否采取了一些激励和奖励措施,比如学校可以对进行捐赠的校友授予各种荣誉称号。
  另外,校友们当年的在校经历以及他们对母校的印象和感情,也是影响其捐赠的重要因素。如果校友们对自己的母校有强烈的归属感、较高的价值评判和满意度,那么他们会乐于对母校捐赠。为了更好的协调校友们的捐赠行为,高校可以成立专门的机构,通过这些机构募集和管理捐赠资金,并监督资金的使用。比如可以成立专门的基金会或校友会等。
      2、影响社会捐赠的因素及相应措施
  以上介绍了社会捐赠的主体。不管哪种类型的捐赠主体都不会无缘无故的捐赠,他们的捐赠行为,都受一定的动因驱使。一方面要搞清楚影响他们捐赠行为的因素,另一方面,要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他们进行社会捐赠。
      1)、影响社会捐赠的因素
      ①中国传统的思想观念
  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但是当代,中国在思想道德领域的价值观念却令人担忧。当代的中国人,个人主义思想高于集体主义,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喜欢首先考虑个人得失,至于社会,那不是他们关心的。甚至有人把“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当作自己的人生教条。好一点的,则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态度处世。
  这些思想对社会捐赠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人们总是考虑自己捐赠出去了,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回报。或者首先考虑的是这一点。相对于欧美社会,我们的这种价值体系是值得反思的。
      ②中国人传统的性格特点
  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儒家思想占据了主导地位。中国人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形成了内敛、含蓄、不张扬的性格特点。不像欧美国家,张扬和奔放似乎是他们的性格特点。现在中国有很多富人,他们不是没有实力或者不愿意进行社会捐赠,他们担心的也许是树大招风。中国人这种传统的性格特点严重影响着社会捐赠的力度。
      ③缺乏良好的社会大环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要让国人明白,教育不单单是政府的事情,更是广大百姓的事情。教育的社会捐赠,不仅仅是富人的事情,  也同样是社会各阶层人民的事情。教育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教师地位不如国外发达国家那样崇高,尊师重教的观念也被世人抛诸脑后,对教育进行的捐赠也始终没能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 
      ④资金使用及流向监管不到位
  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不少重要官员因为贪腐问题落马。贪污腐败是当今中国面临的严峻问题。各种资金的使用及流向不够透明,监管不到位,造成大量资金流入私人腰包。社会捐赠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很多人也许愿意为教育出资,但是他们担心的是这些资金捐出后,能否真正的为教育所用。看到这些年频频爆出的贪污腐败案件,很多人对社会捐赠这种慈善事业也就望而却步了。这对高等教育的捐赠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2)、采取的措施
      ①国家立法刺激捐赠
  我国应该建立专门的捐赠法,明确捐赠者的义务和权利,确定哪些个人或企业必须捐赠,以及捐赠后享受什么权利。现在我国在企业及个人所得税方面,有相应的捐赠激励措施,但对于商业税还没有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影响着捐赠者的积极性。
  为了鼓励个人或企业进行社会捐赠,国家可以在税收方面实行优惠政策,并且可以建立相应的利益补偿机制刺激社会捐赠。在美国等国家,为了刺激捐赠,征收了遗产税和赠与税,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社会捐赠的方式有效的合理的减少个人应缴纳的税收。
      ②提高高校自身的教学质量及声望
  高校自身的实力、教学质量、科研能力以及社会声誉,直接影响着其获得捐赠的多少。道理很简单,人们都愿意把钱捐给知名高校,以此也可以提升他们自己的社会声望。所以,高校应该努力的提高自己的实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加强自身的科研能力,以获得更多的社会捐赠。
      ③高校应建立规范的捐赠机制及专门机构
      在国外,很多高校设有专门的捐赠组织和机构,如“募捐办公室”、“募捐委员会”等。这些机构由专门人员管理,直接对校长负责。我们国家的高校很少有类似的机构,我们应该效仿国外这些高校,建立类似的组织机构。这些机构,可以制定合理的募捐计划和目标,掌控整个的募捐流程,并对募捐资金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以保证募捐活动的顺利进行。
      ④发挥高校领导班子的重要作用
     在美国,一所高校的校长,除了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以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学校争取更多的社会捐赠。一所学校的校长,就像一个家庭的家长,他应该有义务为学校争取更多的资金。我们国家,高校的校长没有这项义务,对校长考核也仅仅涉及学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方面。我们应该像美国学习,不单单是校长,我们国家高校的领导班子的成员,都应该有这样的一项义务。我们甚至可以尝试把筹集社会资金的多少,作为考核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的一项指标。
      ⑤重视校友会及基金会的作用
  如前所述,校友和校友会在社会捐赠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国外,校友和校友会甚至是社会捐赠的主要来源。国外很多高校,在学生在校期间,能给学生留下很好的印象,建立很深厚的感情。在他们毕业后,母校甚至还会找机会邀请他们。这些都激励着他们对母校进行捐赠。
  我们国家的高校,应该重视这一点。对学生的关心,不应该在他们毕业后就停止。每个班级都有班级干部,我们的高校可以在他们毕业后,继续保持着与这些班干部的联系,并且适时的举行一些校友会,加强他们与母校的感情。这里面一定不乏成功人士,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宣传学校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另一方面,也可以很好的刺激校友们的捐赠积极性。
      三、建立合理的资金管理制度
  由于高等教育捐赠资金管理上面的疏漏,给高等教育的社会捐赠工作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捐赠资金管理及监督上的不到位,一方面影响着捐赠者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造成了捐赠资金使用上的违规及资金流失现象。不仅让捐赠者失望,也给高等教育带来了负面影响。
  因此,在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激励社会捐赠的同时,还必须建立相应的资金管理制度,以规范捐赠资金的使用,使其真正用于教育事业。这是对捐赠者的负责,也是对高等教育的负责。针对当前社会捐赠的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1、完善国家相关法规和政策,
  目前,我国关于教育的捐赠法律以及税收政策还不够完善,阻碍了高等教育的社会捐赠活动。国家应该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制定合理可行的高等教育捐赠法,法律要涉及到捐赠资金的管理使用问题,明确违规使用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从而规范社会捐赠资金的使用。
  同时,各级地方政府,可以结合当地高等教育的情况,在不违背国家捐赠法的大前提下,制定各地的地方细则,进一步细化高等教育社会捐赠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规定,使社会捐赠行为沿着一条健康的道路发展。
      2、提高机构的专业理论水平
  当前,我国高校缺乏专门的募捐机构,如前所述,应该建立专门的募捐部门以筹集社会资金。这些部门必须由具备专业理论知识的人员进行管理。首先应该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面向全社会招聘,选德才兼备者用之;其次,要对这些人员继续进行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的培训,提高他们在筹资领域的综合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整个机构的筹资能力以及资金管理能力。
      3、加强机构内部财务制度的建设
  若要使社会捐赠的资金得到合理的使用,一个有力可行的财务制度是必不可少的。高校募捐机构的财务制度要包括机构人员编制、财务人员的岗位安排、工资福利的管理、资金使用原则、会计制度、票据管理等。高校的募捐机构只有建立完整的财务制度,并且把财务制度规范化、严格化,才能保证社会捐赠资金得到有效的利用。
      4、加强机构内部审计制度的建设
  在完善机构财务制度的同时,机构必须建立专门的、完全独立的审计部门,加强对财务部门的监督管理。对审计部门的管理人员,应该作出严格的要求。首先,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职业操守,这是前提;其次,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并定期接受专业培训;再次,审计部门的人员不得兼任任何财务工作,不得从事其他可能影响其履行职责的活动;最后,审计人员可以享受更高的薪资,同时应该承担更大的法律责任,在其违反规定后,对其实施更加严厉的法律制裁。
      5、加强政府对社会捐赠的监管力度
  除了在高校建立专门的监督部门以外,政府或者受赠者的上级部门可以再设立单独的监督管理机构,通过这种机构,对社会捐赠资金的使用和流向进行监管。这样,高等教育的社会捐赠资金就会受多重保护和监督,从而保证资金的用途不发生改变。捐赠者对社会捐赠事业也就有了信心,社会捐赠资金也可以真正的用于教育事业。


参考文献
[1]陈根林.我国高校募捐问题研究[D].浙江师范大学,2009(, 5).
[2]刘向东,张伟,陈英霞.欧美高等教育机构经费来源及其启示[J].高等教育研究,2005.
[3]蔡克勇.社会捐赠:亟待挖掘的高等教育经费金矿[N].中国教育报,2006-10-26.
[4]邹晓东,吕旭峰.校友情结:美国高校捐赠的主要动因[J].比较教育研究,2010,(7).
[5]陆根书陈丽.高校校友捐赠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 6).
[6]周保利,刘国学.美国大学教育捐赠制度的特点[J].教育与经济,2009,(1).
[7]王智汪.对我国高校教育捐赠的理性分析[J].昌吉学院学报,2012(3).
[8]胡慧勇.美国高等教育捐赠文化透视[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