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4-09]
文章来源:研究室
作者:民盟达州市委

渠县民盟组织1946年4月建立,盟员97人。中共渠县地下党1947年下半年正式恢复活动。为了适应当时革命斗争的需要,党员、盟员交叉46人。中共川东六工委领导的龙潭武装起义,渠县民盟组织与党同心,积极参与了各项工作。

中共渠县地下党,为准备龙潭武装起义,加强了统一战线工作,努力加强渠县民盟和渠县地方势力“南派”的联系,促进民盟负责人杨达纲与“南派”雍熙文之间的密切合作,共同战胜伪党团“北派”的顽固势力。盟员杨景凡、李绍文、张蜀锦等做了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相应的成果。党、盟合作击败了伪党团和“北派”的联合势力,渠县民盟负责人杨达纲当选为县参议长,盟员毛良行为秘书,“南派”取得了多数议员席位。党盟密切合作,在参议会进行了有声有色的斗争,打击了国民党,掩护了龙潭起义准备工作。

通过盟员杨景凡,做军阀范楠煊、伪旅长郑洁泉的统战工作,使他们在我们起义时保持中立。

党、盟在琅琊乡吸收了盟员邹宗智(时任琅琊乡长)入党,通过他在那里建立秘密地点,壮大革命力量。

龙潭武装起义原计划夺取县城,活捉刘炳中,盟员张天锡察看了地形,绘制了地图,为起义攻打县城摸清了进攻的路线。

起义前,盟员杨秉五、杨鉴秋、颜正宗、罗仁鉴、邹昌义等,发动和组织农民武装队伍;盟员陈云龙、杨景凡、王佳由、何修荣等集资购买手枪8支,子弹1000余发;盟员杨宇昭支持长短枪各1支;盟员段云鹏支持短枪1支;盟员杨达纲找三汇聚点仓库主任、盟员王永和商量,拨大米数百石,在合川出售,用以换取枪支弹药;盟员陈云龙、王佳由、熊蕴玉、张友碧等,在杨汉秀处取得稻谷一万斤,步枪两支以及棉絮等御寒物资。

在起义中,无论党、盟、群众都精神振奋,亲如一家,争挑重担。

面临起义失败的险境,党、盟都未退缩,为了掩护和营救同志,盟员冒险犯难,做了大量工作。

盟员张天锡(渠县警察局科长、代理局长)利用合法身份,将警察服装急送上山,让同志们换上警服,便于疏散隐蔽,其中有党员陈明昌、盟员肖平安、党外群众邵经儒等数人未穿警服,向大竹转移,被敌人抓获,押送渠县。经县参议长杨大纲做工作,要求释放肖平安,后因肖共产党员身份暴露而未果。1948年9月29日,敌人在渠城对他们实行公开枪决。他们面对敌人的屠刀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盟员肖平安临刑前,敌人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他一脚踢翻敌人摆在他面前的酒具,昂首挺胸,从容就义。党员陈明昌牺牲前一直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邵经儒对人说你给颜正宗说,我什么都没讲。在敌人的刑场上,视死如归,英勇捐躯。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暴动的红旗。

党员康电在起义前曾被敌人抓住,关押在临巴乡公所,经盟员李琼林营救获释。

起义失败后,党、盟交叉的杨德远、李琼林、罗仁鉴、邹昌义、王槐荫、代子芹、黄开富等被捕下狱。

起义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源施行搜捕、残杀后,白色恐怖并未消逝,而是日益加紧了。1948年,在岳池,伪内政部警察大队长彭斌紧急召开“广、岳、渠清剿会议”,三方各方领导人均得参加。民盟负责人、渠县参议长杨达纲赴会。他及时将大消剿的信息提供给党、盟组织,使之有所准备。

清剿会议后,随之而来的是1949年罗广文的清剿部队。党、盟组织面临的则是一场反清剿和策反迎接解放的斗争。

1949年12月12日渠县解放,党、盟同志赓即会商召开大会,庆祝渠县解放。随即成立了以张书为主任,陈见昕(盟员)等为副主任的渠县解放委员会,杨达纲(盟员)为主任,陈云龙(盟员)为副主任的支前委员会主持全县政务,直到渠县人民政府成立。

渠县民盟组织在渠县龙潭武装起义中,与党同心,亲如一家,浴血奋战,患难与共,不愧为党的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