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4-09]
文章来源:研究室
作者:徐华


遂宁民盟从1945年成立民盟小组至今,已经走过了风雨兼程的74年。74年来,遂宁民盟一代又一代的盟员为民盟事业和遂宁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汗水,做出了奉献和牺牲。

                                    播撒火种,创建遂宁民盟组织

1945年春,遂宁县人蔡梦慰在成都厅署街川北旅省同乡会(后称遂宁旅蓉同乡会)由中共地下党员徐平介绍,认识了民盟成都市分部负责人之一的民盟四川省支部机关刊物《华西日报》总编辑吴汉家,由吴汉家介绍加入民盟。此后,遂宁县人李伯达在四川大学求学期间,在成都厅署街旅省同乡会,经吴汉家、蔡梦慰介绍加入民盟。

19456月,李伯达介绍郑宗尧和李武纬加入民盟。并在此基础上正式创建了遂宁民盟小组,李伯达亲任小组负责人。

194510月,遂宁县栏江人阳西垣从四川大学停学回遂宁治病,并在遂宁私立学校——明耻中学任教。11月,盟员胡骞(李伯达在四川大学的同学)由成都去南充路经遂宁时,与李伯达一道介绍阳西垣、何文栋、蔡应同、易东朴等加入民盟。19467月,阳西垣、李武纬介绍省立遂宁师范学校教师张英(蓬溪县人)加入民盟。

19501月,按照民盟上级组织的部署,通过组织整顿,遂宁民盟小组得以保留,临时办公地点设在遂宁县小北街淑德斋内,小组负责人由阳西垣担任,并任民盟川北临工委委员,隶属于南充民盟川北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配有专职工作人员l人。

195142日,民盟川北临工委盟组第028号通知:经西南总支指示批准成立“民盟遂宁县分部临时工作委员会”筹委会。不久,由民盟川北支部临工委秘(51)字第0091号通知:“接盟西南秘(51)字第l68号函转盟总秘(51)字第408号文称:兹经本盟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准予成立川北遂宁县分部临时工作委员会,由阳西垣任筹委会主任委员,冯心一任组织部长,李伯达任宣传部长,着手筹备建立民盟遂宁县分部的工作。”

                                开展革命活动,迎接遂宁解放

组织读书会

1945年春,遂宁民盟创始人李伯达利用在四川大学读书的机会,大量阅读革命书籍和《群众》《新华日报》等报刊,积极参加成都厅署街旅省同乡会的活动。中途,他离开四川大学回到遂宁,在遂宁城区、乡镇小学组织读书会宣传革命进步思想,小学教师中的进步青年郑宗尧、李武纬、尹文淑、蔡应同、蔡彬(蔡梦慰之兄)、廖明一、李幻吾等经常参加读书会活动。1944年至1945年春,李伯达投稿《大公报》揭露彭心明横征暴敛等事,向媒体公开揭露遂宁县长彭心明利用金钱诱骗学生参加青年军和遂宁“苕灾”的内幕,激怒了当时的遂宁县党政当局,欲加害李伯达,迫使李伯达离开遂宁,读书会由此停止活动。

开办《书报社》

读书会停止活动后,李伯达与郑宗尧、李武纬以及在成都的蔡梦慰商量,决定在遂宁组建《书报供应社》,继续进行革命活动。19457月,书报供应社在遂宁县政府登记注册,正式在遂宁县城区北街与大西街口三间铺面营建了《群众书报社》,由郑宗尧住店经营。此后,遂宁民盟组织一方面利用《群众书报社》帮助群众和进步青年代订《新华日报》、《民主报》(民盟中央机关报)、《华西日报》(民盟四川省支部机关刊物)、《自由画报》、《华西晚报》、《大公报》、《观察》等革命进步报刊,并将这些报刊挂置店门让群众免费阅读;另一方面在店门前设摊,将《整风文献》、《中共七大文献》、《文艺问题》(即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新民主主义论》和莫斯科中文版一大批革命书籍让群众阅读或购买。当时不少追求革命和进步的知识分子,特别是学生,纷纷到书报社看报、订报或看书、买书,经常还有许多进步的知识分子来此谈思想、谈时事。书报社成为了传播革命思想,联系广大进步知识分子,引导青年学习马列主义基础知识和盟员活动的一个据点。其中,三台国立十八中学学生张尚学经《书报社》的影响在重庆参加革命,1949年被捕,遇害于渣滓洞。成为受《书报社》影响走上革命道路众多青年中的代表。1947年,因民盟被迫解散,盟员转入地下活动,《书报社》于当年秋停办。

利用《遂蓉导报》、《工商导报》、学校阵地宣传革命进步思想

1945年下半年,吴汉家、蔡梦慰、徐平等人在成都创办《遂蓉导报》、《工商导报》,由吴汉家主办,蔡梦慰等遂宁盟员积极撰稿组稿,协助做好发行。成都、遂宁因而成为《遂蓉导报》、《工商导报》的主要发行地和组稿地。两报在开辟的《社会剪影》、《天下大事》、《民主漫谈》、《小评论》等栏目宣传革命进步思想,综合报道和分析时事政治,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1945年下,李伯达、阳西垣、李武纬利用在遂宁私立中学——明耻中学校教书之机,一边参加《书报社》、《遂蓉导报》撰稿和发行工作,一边组织学生办《大地》壁报。并在课堂上抛开当时的“国定本”,另选鲁迅先生的著作向学生进行讲授。郑宗尧、张英等利用在射洪中学、遂宁师校教书的机会,向学生宣传革命进步思想。

发动群众,迎接新中国的解放

1948年冬,盟员武叔修介绍李伯达、黄大成、陈西虞到中江三合乡教私塾,李伯达等利用这个机会发动当地群众作迎接解放的准备。此期间,李伯达等深入三台县象山乡、遂宁栏江乡发动群众,并在象山与冯心一、谭卫中商量,利用谭卫中是乡长的身份,建立乡自卫队。并将自卫队由10多人发展壮大到40多人。根据象山的情况,民盟四川省委在象山成立了23直属区分部,使三台、中江、遂宁等地民盟的工作连结在了一块,由李伯达负责统一领导。冯心一、阳西垣、李武纬、尹文淑、易东朴、鲁绍先、李嘉仲、蔡应同等盟员在李伯达的领导下,以象山为中心开展革命工作。19497月,象山民盟工作直接纳入中共遂南地委的领导,民盟的同志与中共地下党人雷金声等密切配合,组织发动教师、农民、学生积极分子20多人,宣传党的政策、安定人心;秘密筹建“遂宁县临时治安委员会”,维持社会治安秩序;组织“青年服务团”做好迎接遂宁解放的准备。

参加遂宁军管会接管工作

遂宁解放初期,成立的遂宁军事管制委员会对旧政权所属城市各系统、单位进行接管。遂宁盟员主要参加了文教单位和工厂的接管。李伯达、阳西垣参加文教处工作,阳西垣代表新政府接管遂宁师校;冯心一、李武纬接管遂宁中学,李武纬接管《涪声日报》;郑宗尧接管遂宁县民众教育馆;刘翔接管东岳庙修配厂,冉永辉受军管会安排草拟《告遂宁县全县人民书》,阳西垣草拟《告遂宁县全县教师书》。

19501月至3月,盟员阳西垣任遂宁专署教育科副科长兼遂宁师校校长,盟员雷特起任副校长、张英任教导主任、易东朴任总务主任。19512月,盟员冯心一任遂宁中学校长、税国祯任教导主任、魏保初任总务主任。盟员梁造今任遂宁专区高级农业职业学校校长、李犀章任教导主任,冯国基任总务主任。盟员段凤鸣任遂宁一中校长。盟员冉永辉任东平镇小学校长,后任遂宁一中校长

为结束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建立新中国,遂宁民盟盟员与共产党并肩战斗,抛头颅、洒热血,重庆渣滓洞烈士、著名红色历史小说《红岩》中陈刚的原型《挺进报》主编蔡梦慰;成都十二桥烈士、原国民党警备司令地下盟员于渊等民盟先辈,为了迎接新中国的到来,贡献出了宝贵生命。

抚今追昔,遂宁民盟后人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民盟先辈的优良传统,始终铭记“以天下为己任”、“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民盟精神,继续为新中国的富强,献智出力。始于1986年的“盟遂合作”由献计献策拓展到科技兴农、科技兴工、能源水利、职业教育、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由经济领域的合作拓展到战略布局、科学决策等全方位合作,逐步探索了新时期多党合作、共同致力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成为了多党合作的成功典范,便是遂宁民盟众多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遂宁民盟组织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成为一个拥有1187名盟员、21个基层组织具有较大影响的地方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