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03-31]
文章来源:
作者:

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 欧阳自远

    40年前的1969年7月20日,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成功着陆月球,两名宇航员踏上月球表面,这是人类的一次伟大壮举!正如这两名宇航员之一的尼尔·阿姆斯特朗走下飞船,踏上月球表面的松软尘土时所说“对个人来说,这是一小步,但对人类来说,却是一大步”。确实,这是人类首次登上地球以外的另一个天体的划时代事件。

    包括阿波罗11号,美国一共实施了6次阿波罗载人登月,共有12名宇航员在1969年至1972年期间登上月球。为了实现“阿波罗登月计划”,美国当时共斥资254亿美元(相当于2005年的1360亿美元),先后有2万家企业、200多所大学、80多家研究院所总共40多万人参与了这一计划。

    “阿波罗”意义重大

    尽管美国当时推出“阿波罗计划”是为了与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争夺空间霸权,是出于冷战的需要,但我确实认为这是人类一次史无前例的伟大壮举。“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培养了一代高水平的科学、技术专家,其科研成果带动了美国和全世界20世纪60~70年代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测控技术、火箭技术、激光技术、材料技术、医疗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全面发展,把科技整体水平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美国目前的科技水平和军事力量很大程度上是在“阿波罗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起来的。

    另外,这一计划催生了3000多项重大科学技术专利,转移为民用后,带动了民用技术的快速升级,诞生了一大批新的产业群体。“阿波罗计划”实施后,经计算,大约每投入1美元就有4到5美元的回报;近年,经进一步核算,阿波罗计划的投入产出比达到1:14。

    阿波罗载人登月的宇航员从月球采回了381.7公斤的月球样品,苏联三次不载人登月,只采回了0.3公斤的月球样品。人类对月球的地形地貌、表面环境、地质构造、内部结构、化学成分、岩石组分与分布、演化过程与历史的绝大多数科学知识,均来自“阿波罗计划”。

    第二轮探月热升温

    第一次月球探测高潮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空间霸权的争夺,并以美国的最终胜利而结束,随后月球探测进入了近20年的宁静期。紧接着,美国把其注意力和空间活动的重心从载人登月转向发展航天飞机和建设空间站上。

    1989年,在纪念“阿波罗载人登月”20周年时,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发表了讲话,正是在那次讲话中提出了美国要重返月球。老布什说,在20世纪剩下的10年里,美国将着力发展航天飞机、建设国际空间站;21世纪到来后,美国要重返月球,建月球基地,而且要在月球上呆下去。所以重返月球的概念是老布什最早提出来的,而不是后来有些人所说的2004年由小布什总统宣布的。

    1994年,美国发射了“克莱门汀”号月球探测器,由此拉开了第二轮月球探索高潮的序幕。1998年,美国发射了月球勘探者号探测器。紧接着,本世纪初,欧洲航天局发射了“智慧一号”月球探测器,然后相继有很多国家都提出了探月计划,包括中国、日本、印度,以后又有巴西、德国、英国等十几个国家相继公布了其探月计划。

    2004年小布什总统宣布了美国的新航天计划,这一计划明确提出了重返月球的目标、步骤:2008年开始,美国开展无人月球探测,2020年前后重新实现载人登月,并将把月球作为跳板,到2025年实施载人登上火星。

    2005年,美国航天局局长格里芬进一步宣布,将投资1040亿美元,以期在2018年实现第7次载人登月。为此,美国准备在2008年后,每年都发射月球探测器(这一计划实际上推迟了一年,是2009年“一箭双星”绕月探测开始的)。预计2010年实施月球软着陆,进行多次无人月球探测后,2018年实现第7次载人登月。

    此外,美国还计划每两年进行一次火星探测,2025年开展载人登陆火星,投资2170亿美元。美国航天局还计划适度探测太阳系其他天体。

    整个第二轮探月高潮呈现的一大特点是,除了美国、俄罗斯外,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中国早在2002年就公布了月球探测的三个阶段:即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无人月球探测又划分为三期:绕月探测、月球软着陆与月球车巡视探测、月球取样返回。日本、欧洲、俄罗斯、印度、德国、英国等国家也公布了各自的月球探测计划。在载人登月方面,印度宣布为2020年,欧空局提出2025年,日本和俄罗斯计划为2020-2025年。

    第二轮月球探测的另外一个特点是月球资源、能源,以及月球环境的开发利用成为关注的焦点,国际间的合作范围更广泛、更具体。

    深空探测是必然趋势

    地—月系统不仅是一个统一的自然体系,而且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面,也将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人类为了拓展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开发与利用地球以外的资源、能源和特殊环境,迟早要飞向太阳系,走向外太空。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角度看,开展深空探测是人类社会的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无限探索精神的激励,人类必须走向深空。

    开展深空探测是整个国际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和焦点。人类登月之后的下一个目标是对火星的探测和登陆火星。在太阳系中,火星是地球的姐妹星,火星是最有可能具备发现生命活动的天体,火星是唯一可能通过长期改造成为第二个地球、成为地球大量移民的人类的栖息地。

    总之,以新一轮探月为契机,人类正在向深空迈进,这也是人类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拓展人类的生存空间,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也为进一步探测整个太阳系打好基础。所以21世纪是人类探测整个太阳系的新时代,而探测整个太阳系仍然是为了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的。

    人类必然也必须向深空挺进,若有更多人能就此达成共识,这或许是我们对“阿波罗载人登月”40周年最好的纪念。(本文转自《新华文摘》2009年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