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4-17]
文章来源:民盟宜宾市委会
作者:严巨明、刘厚玲

微信图片_20200414150543.jpg

严巨明,民盟盟员,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宜宾市第一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下沉专家组专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数万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挺立在疫情的“风暴眼”,铆在疫情防控斗争最前沿,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

严巨明本人虽因年龄限制,没能驰援到最危险的湖北,但却以另一种方式逆行奋斗在情况复杂的抗疫一线。他临危受命,光荣地成为了宜宾市第一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下沉专家组的成员,并被指派到南溪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肩负着沉甸甸的下沉防控工作指令,严巨明毫不畏惧、任劳任怨,争分夺秒地同时间赛跑、同病毒斗争,常常忙得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声音沙哑了、身体疲惫了,可他全然不顾……连续一周的高强度工作令他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但他依然咬牙坚持、义无反顾。他说:“在家,我是儿子,是丈夫,也是父亲。但在疫情面前,我是医生,责无旁贷。”

微信图片_20200327132904.jpg

全情投入,实地调研悉心指导

到达南溪区后,严巨明和专家组成员马不停蹄前往南溪区卫生健康局、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等多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座谈,再根据实际情况科学指导区内各医疗卫生单位和部门拉响防控意识警报,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建立二级医院双通道、设置并分离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对可疑患者予以独立观察病房。实行来院患者人人测量体温,戴防护口罩,出、入院必须人人实名制登记详细信息。还和当地专家一起讨论发热、疑似病例排查和诊疗,并且到各乡镇、街道中心卫生院督查和指导抗疫工作,及时向卫生健康局反馈检查和整改信息,与行政主管部门一道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准确地制定相应政策和发布相关规定。

微信图片_20200327132852.jpg

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同心抗疫

坚决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们,做出惊人的事业。在疫情大考面前,必胜的信念和信心至关重要,严巨明和他的战友们代表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宜宾医院,全力以赴帮助南溪区推动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使得南溪区全民行动,积极配合抗击新冠肺炎。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南溪区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且无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

微信图片_20200327132857.jpg

身体力行,逆战之路永不言悔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战疫路上,这句庄严的医学生誓言时刻撞击着严巨明的心房。虽然脸上被护目镜勒出印痕,双手被消毒水浸出伤疤,厚重的防护服压得身体有些笨拙,多层口罩的封闭下呼吸都有些困难,但是他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专注每一个病例,尽心每一次出诊,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始终为人民群众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工作就往哪里用力,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他说:“我只是众多逆行者中普通的一员,我们平凡、但不平庸,也有害怕,但不后悔!”

微信图片_202004141505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