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5-19]
文章来源:民盟宜宾市委会
作者:刘厚玲

向广成.JPG

在政协宜宾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民盟宜宾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酒都司法鉴定所所长向广成提交了《关于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的建议》提案。

提案指出,网络出租车作为一个新型产业,是“互联网+”背景下分享经济发展的产物。由此可知,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实质,无论在市场层面,还是顶层设计层面,都是具有分享经济的实质性特征,其目的是为了实现闲置资源重新带入流通领域,从而催生新的商业模式的表现。如果只是将传统巡游出租车换上网约车的外衣,而一刀切的将私人小汽车拼车、合乘、顺风车行为认定为非法经营,有可能导致网约车经营活动因准入条件过于严苛而迟迟无法入市,或因经营过程中缺乏监管而导致安全事故频发,更有可能增加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风险。因此,亟需对网约车经营活动进行规范。

向广成建议:一是整合各种立法资源,加快网约车经营活动的立法规范,以行政法规的形式设定相关行政许可。二是及时制定或修改地方性法规。三是增加网约车经营活动的退出机制及清算方式。四是理清网约车经营活动中的各类法律主体之间的关系,明确监管责任。五是以疏换堵,将私人小车拼车等活动纳入法律治理体系中进行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