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6-02]
文章来源:参政议政处
作者:李理

 

528日,民盟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吴皓率领调研组在成都开展区块链技术推广应用中存在问题及建议课题调研。崇州市副市长、党组成员叶志俊,四川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任志宇,四川发展大数据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左琪,民盟省委副秘书长牟光平,盟员专家朱小军、徐震、贾晓钦、黄忠、黄琛、鲁彪等,以及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处相关同志参与调研。


1.jpg


2.jpg

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中心主任段江教授分享了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介绍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版权保护方案以及相关应用技术。在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学会会长张晓玫教授介绍了金融领域区块链的相关应用及最新研究成果。

3.jpg

吴皓在调研时指出,此次调研要按照习总书记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与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联系起来,要选好课题切入点,仔细整理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争取形成一份高质量的报告,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课题调研背景:

201910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习总书记的讲话掀起了区块链讨论和研究的新热潮。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如何更好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让区块链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亟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