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7-21]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7月17日,民盟成都市委召开2020年暑期干部会议暨庆祝成都民盟市委组织成立75周年座谈会。民盟成都市委主委刘旭光、副主委苏蓉、吴皓、朱建华、高增安、梅健、蔡光洁,秘书长何立新,专职副秘书长张真华、盟市委委员,各工委主任、副主委,各基层负责同志,全体机关干部近150余人参加会议。民盟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燕苹、办公室主任李朝林,原中共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现成都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成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沈利等受邀参会。何立新主持会议。

                                              image.png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和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

image.png

    会议隆重纪念成都民盟市级组织成立75周年。会上,刘旭光回顾了成都民盟建国前的光荣历史、建国后的使命担当,以及民盟先贤的光彩华章。他指出,纪念成都民盟市级组织成立75周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是为了激励全体盟员齐心奋进,共同谱写成都民盟发展的新篇章。他对全市基层组织和全体盟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修史明心,继承传统,发扬精神;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三是提升修养,增强自信,有所作为。

会议邀请李朝林、沈利做专题发言。

image.png

    李朝林从民盟的道路、民盟的初心、民盟的先生、民盟的文化四个维度分享了自己对民盟历史的理解,他认为学习盟史可以为民盟在面临方向、根本、现实和本体四个问题时,找到答案。他从自身与成都与民盟的渊源和对成都民盟的了解方面阐述了成都民盟的地位和影响。

image.png 

    沈利在发言中回顾了成都民盟在解放前的地下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促成刘邓潘起义,为和平解放成都所做的重要工作,充分肯定了成都民盟75年来的为新中国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

    会议安排了五位不同年龄阶段的盟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image.png

    民盟市委老领导,95岁的原名誉主委邓文质的通过视频回顾了民盟组织的发展历程和民盟先贤为国为民的光辉事迹,希望盟员们要热爱民盟组织。

image.png

    75岁的大邑支部原主委陈昌泰在发言中结合成都民盟75年的历史,回顾成都民盟自成立起,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光辉历程,为成都和平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image.png

    58岁的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成都大学原副校长苏蓉回顾了自己14年来与民盟同行的岁月。她表示自己受民盟精神的感召,加入民盟,切实感受到了民盟组织的关怀。从自身参政议政的经历谈到了民盟盟员要找准自己的切入点,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推动社会发展。

image.png

    45岁的民盟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法学院副院长陈山做题为《同生共史师大民盟人》的发言,他讲述了民盟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的四个发展阶段,以及在四川师范大学发展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川师盟员。

image.png

    32岁的民盟郫都区总支盟员冷莉梅从民盟年轻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与民盟的的缘分,浅谈了自己对民盟的认识。她表示,在民盟组织和民盟前辈情怀感召下,更加热爱民盟,积极跻身于修史学史等盟务工作中。

    会后,与会人员赴青白江参观视察成都市北部区域国际铁路港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占地33.6平方公里, 2013年4月,首班中欧班列(成都)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经过5年耕耘,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3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位居全国首位。到目前为止,已建成投用全国标准最高,运营效果好的保税物流中心。2017年4月,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挂牌成立,片区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内,实施范围9.68平方公里。作为全国唯一依托铁路港而设立的自贸区,多项改革举措走在前列。2019年3月,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将整车、肉类、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中心(B型)作业、查验等20项费用纳入政府购买口岸服务范围,实现口岸基础作业“零收费”。

 

image.png

    盟员们参观了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铁路口岸,成都国际铁路港展示中心等,听取了成都国际铁路港“四向通道”拓展、铁路港产业功能区规划、自贸试验区创新改革、中欧班列(成都)运行等情况介绍。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国际铁路港的建设运营现状和未来规划,对成都市高效快捷的国际铁路航运表示惊叹。

与会盟员表示,此次会议获益良多,增强了对盟组织的了解,增进了对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的认识,今后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成都市全力以赴建好示范区、唱好“双城记”、融入“双循环”、夺取“双胜利”的战略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