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8-17]
文章来源:省直工委
作者:省直工委文化支部刘安祥

    2020年8月7日,民盟四川省委老龄青年妇女委员会举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致敬四川盟员最美逆行者”主题活动。活动结束后,我们来到邛崃市天台山镇静池山庄,参观红军纪念馆,重走红军路,为红军小学捐赠慰问——一切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位于邛崃城西45公里处高何镇石塔寺(高兴村),系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四方面军建立的第四区苏维埃旧址,时间长达半年多。纪念馆包括“石塔寺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新建“陈列馆”两大部分。这也是成都市唯一的革命老区,1998年建立纪念馆对外开放,同年10月被命名为成都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被批准为四川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5年11月至1936年2月,红四方面军途经邛崃,并在邛崃地区扩军,备战、筹粮,响亮提出了"抗日反蒋"的口号,积极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

   薄雾出青山,白鹤踏峰来。红军进驻邛崃的112天,虽然很短,留下的却是许多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红军在这里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发动群众,组建农民武装,建立特区苏维埃政府。在苏维埃政府辖域内,帮助建立区、乡、村苏维埃政权,惩办土豪劣绅,进行土地革命,传播共产主义的思想,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红军战略转移出邛境时,963名邛崃儿女随军北上。

   当我们来到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时,只见红军长征纪念馆主题雕塑“踏上征途”巍然耸立。这尊雕像高1.9米,底座高0.36米,两组数字合二为一就是1936,寓意1936年红军离开邛崃北上抗日。

    纪念馆建筑面积近23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800平方米。主要以展示红军历史文物为主,有红军使用过的枪支(武器)、生活(生产)用品,标语、钱币,战斗遗址照片等。其中国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10件,展厅共计展出各类红军文物近400件。

    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山门外建有红军亭,刊立着红军遗留下来的石刻标语,如“争取苏维埃新中国”“只有抗日才能救中国”“拥护共产党”“共产党万岁”等。“红军亭”三个字为前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所题。

    一天的活动结束,我深感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如今,国家不再积贫积弱,取得了迅猛的发展,我们倍感自豪。虽然还面临着新的困难,比如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们赤裸裸封锁打压,但只要坚定不移跟党走,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现在、今后谁也阻挡不了我们的发展和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