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9-03]
文章来源:民盟凉山州委会
作者:丁有为

近日,民盟宁夏区委会主委冀永强一行对凉山州综合养护通道暨森林防火应急通道情况开展调研凉山州政协副主席、民盟凉山州委主委周仕伦全程陪同参加调研

1102726057.jpg

818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宁夏区委会主委,课题组组长冀永强等民盟宁夏调研组一行11人抵达西昌,在民盟凉山州委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利用四天时间,先后对西昌邛海湿地公园考察生态建设、西昌老城区改造、西昌市礼州镇红军广场、花卉基地、昭觉县最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昭觉县沐恩邸社区、昭觉县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洒拉地坡乡草莓基地、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等进行了考察。期间,重点调研西昌泸山林区道路和火灾防控设施建设、融资情况、管理情况以及存在问题

1102726318.jpg

21日,调研组在西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光宇的带领下,在马道百花深沟听取了市水务局负责人对马道太阳能提灌站、景区类型、管护面积、生态价值、野生动植物资源分布情况的介绍,同时,了解了景区当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阻碍。在西昌宁远学校护林防火检查站,了解护林防火情况。随后,调研组在西昌城市规划展览馆观摩了西昌黄金十年成就、铂金十年展望以及“至美天地·如愿西昌”大型3D视频。通过泸山景区及展览馆,对西昌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西昌市城市发展变迁、规划建设成果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就景区内综合管护通道暨森林防火应急通道基本情况和目前的发展需要提出问题和建议,主要开展林区道路和防火通道、隔离带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交流,大家围绕课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西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光宇主持座谈会民盟四川省委常委、凉山州政协副主席、民盟凉山州委主委、州防震减灾局局长周仕伦做详细的指导性发言。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宁夏区委主委冀永强做重要讲话。

座谈会上,刘光宇表达四点意思:一是民主党派积极建言献策。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发生后,西昌市4家民主党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开展实地调研、认真讨论、集思广益,通过市“两会”、“双月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建言献策,得到西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肯定,并落实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为西昌市更加科学、扎实、有效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助推泸山灾后恢复贡献了统战力量。二是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吸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和积极吸纳,细化制定了“1+1+3+12+8”系列方案,全面指导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推动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风险效能、野外火源管理能力、火灾防范效果和治理水平、扑火安全意识得到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水平全面提高,森林草原火灾次数持续下降。三是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经久森林火灾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安排部署泸山灾后治理工作,全市各级干部深刻反思、苦干实干、克服困难,狠抓工作落实,火烧迹地清理、车桑子撒播、泸山周边地质灾害危险区1413户搬迁避让,发放搬迁款530万元。在泸山过火区域泥石流沟隐患点实施15个应急治理工程。四是座谈会交流深入推动整改。座谈会上,大家交流了思想、开拓了思路、增添了措施,将推动西昌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原则,围绕排除隐患、修复思路、整治措施进一步开展调研,为泸山生态系统修复提供决策参考,防止重大次生灾害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泸山森林重新发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全市人民一个植被繁茂、曲径通幽、步移景美、动物栖息、防护周密的泸山。特别感谢民盟宁夏区委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的传经送宝。


1102726315.jpg


民盟凉山州委专职副主委杨培金、副主委杰罗拉果、州林草局副局长寸金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兵,以及凉山州委统战部、民盟州委、西昌市委统战部、市林草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新村街道办、马道街道办、经久乡、安哈镇、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办等部门单位的相关领导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综合调研及座谈意见后指出,泸山区位优势明显,生态屏障作用显著,保护好泸山的生态资源尤为重要,而多年来泸山综合管护道路暨森林防火应急通道一直是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也是森林防火工作中的一大阻碍,希望通过调研,整合景区综合养护道路的问题,形成提案,力争能让国家从顶层设计重视景区综合管护道路暨森林防火应急通道建设,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为泸山、西昌、凉山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贡献,为建设祖国生态屏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