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9-09]
文章来源:民盟乐山市委会
作者: 李祥

教师节到来之际,民盟乐山市文体支部盟员、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彭光军被乐山市教育局表彰为“2020年乐山市优秀教师”。彭光军在普教义务教育阶段任教15年,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守教学一线,是一名师德修养高、业务水平精的好教师。2013年9月经考核招聘跨入特教行业,坚持关爱残疾学生,潜心育残成才,以过硬的教学功底为残疾孩子授业解惑,深受师生、家长一直好评。2015年3月起,开始担任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协助学校在制度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育宣传、目标考核督查、舆论舆情防控等方面尽心尽责,先后被评为乐山市教育系统教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乐山市教育系统政务工作先进个人。

彭光军.jpeg

   一、爱生乐教,他是关爱学生的引路人

   他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师生关系和谐,爱生乐教,以“用适合孩子的教育指引人生的方向”为座右铭,22年来,在小学、初中、特教,坚持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熟悉每一个家庭,制定每一个成长方案,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业务精专,他是教学科研的先行人

   他先后参加“四川省国基教育大讲堂”、“特殊教育国培计划”等全面系统培训学习。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专业丰富的知识,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坚守三尺讲台,是既能从事普教教学,又擅长聋教育复合型专业教师。教科研能力强,先后有2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20余篇论文、课件(案列)获得国家、省、市、县级奖励,多次在市、县、校级进行教学交流,为乐山师范学院特教学院学生、凉山州越西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开办专题讲座。

   三、担责务实,他是尽心尽力的服务者

   他曾以不到22岁的年龄担任一完全小学的负责人,用肩膀担负起学校的管理工作,为师生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担任学校工会副主席期间,他协助学校为全校教职员工开展好活动,促进教职工凝聚力的提升;担任学校办公室负责人期间,他协助学校做好各部门管理工作,做好学校教育宣传、职称评审推荐、评优选先、制度规范建设等工作,为乐山市特校的跨越式发展尽心尽力。在不同的学校管理岗位上,他敢于担当,务实创新,切实为学校师生做好服务。

   四、廉洁自律,他是勤政敬业的奉献者

   他工作中廉洁自律,勤政敬业,恪尽职守,知足善行,无任何违法乱纪行为,是甘于奉献的教师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