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9-16]
文章来源:民盟宜宾市委会
作者:刘厚玲

在第36个教师节之际,宜宾市委、市政府对宜宾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其中,宜宾盟员朱代贤荣获2020年“宜宾市优秀教师”称号。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宜宾市优秀教师”朱代贤!

2020年“宜宾市优秀教师”朱代贤.jpg

2020年宜宾市优秀教师——朱代贤

名师有话说:教师是园丁,学生是花朵,只有精心培育,才能万紫千红。工作,虽然忙碌、辛劳,但我却享受着、成长着、快乐着!站上三尺讲台上,初心不变,踏实地耕耘,无怨无悔!

朱代贤,男,1983年2月28日出生,大学本科学历,民盟盟员,小学数学一级教师。2001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任教于宗场镇中心小学、明威镇中心小学、宜宾市江北实验小学,一直从事数学教育工作。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在生活中,他团结同志,互助互爱。

多年来,该同志更是时刻谨记作为民盟盟员的使命感,秉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初心和“千教万教,教人求真”的教学理念,反复研读教育教学理论书籍,阅读大量教育教学经验论文、教辅资料,认真研读教学大纲,深钻教材,根据小学生生理和心理成长的年龄特点,将已有的教育理论水平和知识能力转化为实际的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自我。

一、为学为教,惟实惟德

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工作,认真完成所教学科的教学任务。坚持教学“六认真”,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师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所教班级的教学成绩均名列全校前茅,在抓好本班教学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学科组工作中,发挥学科组教师的团队力量,抓落实,补短板,促提高。

二、学高成师,身正成范

在担任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工作中,能出色地完成自己所负责的学籍管理、数学教学教研、四点钟学校社团管理等工作。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学习,夯实业务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得到了领导、同事、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并先后获得当地政府、学校“成绩突出教师”,“翠屏区优秀教师”,民盟宜宾市委“优秀盟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20年“宜宾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三、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积极参加学校科研课题的研究,虚心向同行和前辈学习,并多次被指派参加由省、市、区组织的各种培训,把培训心得与自身教学相融合。积极投身到课改实验中,充分发挥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自主、协作能力。在进行教学实践探索的同时还不断反思总结经验,所撰写的《构建自主开放的数学课堂》、《尝试教育背景下的小组合作学习刍议》、《浅谈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等十余篇论文在省、市、区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