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9-16]
文章来源:民盟凉山州委会
作者:丁有为

为了做好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凉山行”活动,助推凉山州教育扶贫、提升凉山中、小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根据民盟中央、四川省委的相关要求,民盟凉山州委使用民盟中央设立的“凉山教育扶贫基金”在四川师范大学举办“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凉山州中小学校长培训班,为美姑县、普格县、越西县、甘洛县培训60名中小学校长,以提高参训学员的校园管理、文化建设、师德建设的素质和水平。

1102736221.jpg

9月14日下午,在民盟中央、民盟省委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四川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凉山州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在川师大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顺利开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主任李向成,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民盟凉山州委专职副主委杨培金等出席开班仪式;出席开班式的领导还有民盟四川省委、民盟凉山州委、四川师范大学的有关领导。开班仪式由赵振铣主委主持。

仪式上,李向成认为,民盟四川省委将如此重要的培训任务交给四川师范大学、交给四川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既是对培训工作的认可,也是鞭策,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针对本期培训班,希望干部培训中心切实担负起培训职责,进一步优化培训方案,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加强培训组织统筹,增强培训实效。也希望校长学员们,在培训期间,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深入理论学习,拓展教育新视野,提升教学软实力,构建研修共同体,增进学员参与度;进一步从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明确凉山州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定位,更好地履行中小学校长的职责使命,致力于基础教育事业,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无问西东与南北!做师生共同成长的指导者、促进者,办好凉山州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1102736233.jpg 

龙庄伟指出,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直接进入社会主义,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中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中共十九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则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重要的方式。龙庄伟表示民盟作为以教育科技文化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长期关注教育发展和教育扶贫工作,贡献了民盟的智慧和力量。早在上世纪初,张澜、黄炎培、梁漱溟、陶行知等民盟前辈就探索过教育救国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民盟始终把促进中国教育特别是边远地区教育发展作为履职重点,一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另一方面,在贫困地区开展“智力支边、捐资助学、教育扶贫”等社会服务活动,为助推边远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献计出力。上世纪80年代初,著名社会学家、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先生就十分关注凉山,不仅提出了“藏彝走廊”这一学术概念,还亲自来到这里考察指导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在费老的感召下,在钱伟长、丁石孙等民盟中央领导的关心下创办的“凉山大学”,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亲自题写校名,成为民主党派智力支边的一面旗帜,为凉山州培养了大批“用得上、留得住”的本土人才。

龙庄伟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不管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都需要人才,教育就是“树人”的工作。2007年,由民盟中央倡导,在全盟广泛开展的“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就是集全盟之力提高农村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进而助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公平。2019年,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专程到凉山州考察调研,并代表民盟中央向凉山州捐赠了100万助学助教资金。这次校长培训体现了民盟各级组织对凉山州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心,相信通过这一周的学习,可以引领大家更好地了解学校管理实践方面的新趋势,进一步提高对当前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的认识,从而帮助大家不断拓展视野,提升学校发展规划、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改革、引领教师成长等方面的能力。

1102736222.jpg

赵振铣指出开展凉山州中小学校长专题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动落实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加强凉山州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提高校长队伍管理水平,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优秀校长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赵振铣特别叮嘱参加本期培训的各位学员一是要珍惜机遇、勤思静学,做好角色定位、心态定位、环境定位,专心学习、虚心学习、安心学习;把这次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和管理经验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服务好凉山,让全省、全国人民都能看到凉山教育的蝶变。
    杨培金副主委代表主办单位民盟凉山州委致辞并宣布培训班班委名单,普格县特尔果中心校校长拉马王富代表学员作表态发言。

    本期培训班的顺利举办得到了凉山州委统战部,美姑、普格、越西、甘洛四县统战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关怀、指导和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