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10-16]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近日,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公布了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来自全省60个先进集体、120名先进个人获表彰。其中,民盟四川省委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成都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樊映川荣获“2020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称号。

      热烈祝贺樊映川同志!望广大盟员以他为榜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妙手仁心  扶贫路上的光明使者

             1.jpg

       民盟四川省委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樊映川是著名的眼科专家,曾在省医院从医30年,先后担任主任、研究所所长、四川省防盲办公室主任、四川省眼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四川省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主任等职。荣任四川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四川省学术及技术带头人。先后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任委员、防盲学组副组长。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次、三等奖三次、四川省青年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一次、成都市科技成果奖三等奖一次。曾获中华眼科医师奖、亚太防盲治盲杰出贡献奖。2016年至今担任成都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四川省区总院长。

       防盲治盲,送光明扶贫助困。从1986年进入省医院开始,通过亲自手术、组织防盲治盲技术培训班、组建白内障手术工作队、与残联等非政府组织合作等方式,为全省数十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白内障免费或低价手术,组织完成了国家百万白内障手术工程在四川等手术任务。通过提供白内障手术,使贫困患者重新获得劳动的能力,部分脱贫致富。作为“四川民盟·康桥光明行动”的技术负责人,樊映川不顾路途遥远,不辞辛劳多次到苍溪、青川等地受援医院,通过理论教学、手术培训、在当地医院义诊、手术、手把手指导手术等方式对受援医院进行援建。通过提供管理、设备及技术等援助,使受援医院眼科能较好完成眼科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较好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成功建立了县域内防盲网络和流畅的眼病的双向转诊通道。在民盟省委与爱尔眼科联合开展的“盟爱光明行”活动中,积极组织开展赴阿坝州、凉山州等地区的防盲助贫活动,组织爱尔四川省区医疗队,带设备和耗材,免费提供白内障手术等的医疗服务,多次进入藏族、羌族、彝族居住区开展义诊,并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白内障摘除加人工晶体手术。

2.jpg





       积极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呵护下一代成长。积极通过召开学术会、举办培训班、组织全省青少年近视防控教育活动等方式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组织和带队到甘孜白玉县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举办讲座,到学校免费检查学生的近视,免费提供200余副眼镜,并为6名藏族白内障患者提供了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到凉山州普格县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普查,惠及10所学校3000余名中小学生。完成青羊区7万余名学生的眼健康普查,并建立相关的信息平台,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并确定为近视防控的青羊经验。

6.jpg


       桃李满天下,构筑光明网。在省人民医院眼科工作30年,任眼科主任16年,带教了若干年轻医师、进修生、实习生。作为泸州医学院、遵义医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培养了16名硕士,目前均在眼科临床或研究机构一线工作,成为所在机构的骨干。上世纪80年代,举办数届基层眼科医师培训班,这些学员以后都成为当地眼科的领军者,构筑起了为基层服务的眼科光明网。

       参政议政,为县域经济发展出力。作为民盟基层支部的负责人,积极组织盟员为医院的发展和社会治理等建言献策。在担任成都市人大代表期间,多次深入县、社区调研,为改进县域和社区健康发展提出建议。任省人大代表10年期间,每年积极开展调研,建言资政。

       为社会办医健康发展发光发热。2016年,从省医院退休后,本着支持和规范社会办医的理念,受爱尔眼科集团所邀,担任成都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四川省区总院长。如今爱尔眼科四川省区有了较大的发展,临床活动逐步规范,质量控制的力度逐渐加强,专家团队规模在壮大,医务人员的成长通道打开,有力地促进了医院的规范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