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10-19]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胡秋实

       

1.jpg


       10月15至16日,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政协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姚其清率调研组赴乐山市开展“进一步挖掘和发挥西部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优势,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课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在沙湾区、峨眉山市召开座谈会,与相关部门座谈、交流,深入讨论遗产保护开发的各项做法、成效、经验,分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4.jpg

       姚其清指出,此次调研课题是民盟中央委托民盟四川省委开展的重点调研课题,旨在全面了解各地在挖掘和发挥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优势上的做法及面临的困难、问题。乐山市遗产资源种类多、知名度高,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上大有可为。乐山对遗产开发的探索形式多样、富有新意,主动与重庆方面合作、开发研学游等措施思路新颖,值得深入研究。调研组要深入总结、分析、提炼、运用本次调研成果,针对如何进一步挖掘和发挥西部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优势,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6.jpg5.jpg

       调研组一致认为,如何最大程度发挥现有遗产资源优势、如何在经济利益与遗产保护挖掘之间取得平衡、如何在后疫情时期促进遗产开发等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和明确。要利用好珍贵的遗产资源,积极探索创新保护开发、吸引游客放大旅游业综合效应的新举措、新办法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到夹江县、沙湾区、峨眉山市开展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三个区市县遗产资源赋存及开发概况,重点调研了相关政策措施、制约瓶颈等重要问题。

7.jpg

       

9.jpg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文化委主任、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民盟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勾永阶,民盟省委教育委副主任、民盟广元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何炜及课题组相关成员参加调研。民盟乐山市委主委刘淑玉、副主委宋轶、袁洪以及所在区县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