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03-13]
文章来源:省委宣传处
作者:民盟四川省委

四川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发祥地之一。1944年11月5日,民盟四川省支部在成都成立。1954年2月,民盟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产生了民盟四川省支部第一届委员会。1956年,民盟四川省第一届委员会正式成立,至今已历经十三届,历任主委分别为潘大逵、彭迪先、康振黄、张国辉、吴正德、赵振铣,现任主委刘旭光。

抚今追昔,四川民盟的历程就是一部生生不息的奋斗史。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四川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建立和平、民主、统一的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59位盟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新的历史时期,四川民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四川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共十八大以来,民盟四川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省发展大计和中心工作,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不断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思想建设成效显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坚 守“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初心,恪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正道,把握时代旋律、弘扬民盟传统,成功创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11 个,“盟员之家”42 个。统筹优化宣传平台建设,全力构建立体多维“大宣传”格局,依托四川民盟艺术团、书画院润养盟员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带领广大盟员深入领会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参政议政积极有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外合作、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平台建设,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自2012年以来,11篇调研成果获得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批示,22篇调研成果得到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31篇调研成果被民盟中央遴选为全国政协集体提案,不少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或中共四川省委重视采纳。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国家战略创立并连续举办四届“民盟法治论坛”,全国人大、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相关领导均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为我国法治建设贡献了民盟智慧。2002年以来,民盟省委连续20年获得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参政议政工作稳居全省政协、统战系统前列。

社会服务亮点突出。秉承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宗旨,紧紧围绕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统筹资源、完善机制、搭建平台,着力“把好 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凉山大学”被誉为民主党派智力支边的一面旗帜,“盟遂合作”被写入中共中央给民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贺词。“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盟爱光明行”“黄丝带帮教”等品牌不断深化,为疫情防控积极献计出力,在智力支边、抗震救灾、社区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贡献了民盟力量。

组织发展日新月异。济济群英、鸾翔凤集,四川民盟自成立后涌现出大量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界的杰出盟员,在文化界有周企何、王永梭、喻海燕等,在教育界有张澜、彭迪先、刘诗白等,在科技界有蒋明谦、刘克静、赵尔宓等。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市(州)级委员会18个、省直属工委、省直属巴中总支、县(区)级委员会8个、基层组织396个;全省盟员20174人,本科以上学历占比73.86%,中、高级职称占比67.20%,教育、科技、文化、医卫界占比67.75%,新的社会阶层占比4.30%,盟员中有副省级1人、厅级34人,高校校长2人、副校长5人,长江学者6人,界别特色明显,结构不断优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盟四川省委将带领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民盟优良传统,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