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会
作者:

“一心为公,学有专长,愿呕心,擎烛明”。在新冠肆虐、开学延期的时候,坚定执行“停课不停学”要求,带领教师团队,克服种种困难,从技术小白走向录课熟手,从忧惧疑虑走到春暖花开。她就是民盟泸州市龙马潭区委员会盟员、小街子小学副校长、语文教师朱守群,在疫情中立足自身岗位,以朴实努力践行民盟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526100239.jpg

 

要学就学好,不让孩子们“吃夹生饭”

线上教学对于学生、教师、家长以及学校来说,都是一个新事物。“停课不停学”只有五个字,但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老师们不知怎么教,孩子们不知怎么学,家长们不知如何帮,学校也没有现成模式可循。要经验没经验,要技术没技术,朱守群只有一个决心:要么不要学,要学就学好!没有经验?小街子或可成为经验!没有技术?别人能掌握的,小街子人也一定能行!

与教务小组的同志“线上碰头”,研究上级文件,结合本校实情,很快制订了宅学方针:以预学为主,侧重夯实基础,抓好习惯,全面发展。对于疑难点,教师可以在确保网络安全的前提下,利用群直播予以指导、点拨,也可放在开学后再面授、探讨。

很快,学校课程研发小组成立,《小街子小学宅学课程指导表》周模板、日模板和资源包新鲜出炉,学校层面的自主学习指导建模完成。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孩子们都可以在日课表的指引下,有条不紊地安排好一天作息,明确每堂课的学习目标,自主下载学习内容,观看教学视频,作好学习笔记。当然,指导性课表允许每个班级和家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应性调整。以科学和美术为例,完成实验或作品的时间可以自主,材料可因地制宜。而语数文化学习,则既有保底任务,又有基本功打卡供选。既给出模型,使学习有据可依;又包容个性化,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526100247.jpg

要教就教好,不让老师们“掉专业粉”

刚开始的时候,面对线上教学方式,一些老师心里有抵触。在教室里,大家都能侃侃而谈、挥洒自如,但黑板变成屏幕,粉笔换成鼠标,微小的缺点可能被镜头数倍放大,还能保持翩翩风度吗?会不会因此“掉粉”?为帮助大家打消疑虑,朱守群率先对线上教学可能使用到的平台进行摸排,短短几天之后,说起IPTV、钉钉、微信、百度词典、天天酷背、人教网站等如数家珍。在老师们遇到技术问题时,她和技术小组的两位老师一起,给大家答疑释惑。

技术问题基本解决了,但学生们坐在屏幕那一端,怎么保证TA在认真学习?教学指导会不会是做无用功?临近退休年龄的L老师主动练习新技术,却觉得很难了解学生的到课情况,无法精准帮扶。朱守群给L老师一对一交流自己的经验,细说会议模式和直播模式的优缺点,提出具体建议,帮助解决了困难。小街子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很快,大家就齐心协力,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停课不停学”,成为小街子人全面提升现代教育技术的契机。

调研务求实,在解决问题中坚持前进

“停课不停学”刚开始不久,网络上就出现了几乎一边倒的质疑。多年的基层教学管理经验让朱守群敏感到信心对于学习的重要影响。此时的“停课不停学”,更需要一面严肃、公正的镜子,借以发扬优点、改进不足,而不是无厘头的哈哈镜。基于此,她亲自设计并发布了系列调查问卷,提前指导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准备;及时了解师生困难,掌握家长满意度,便于提供帮助和调整策略;摸排预学进度,调研学习效果,关注学困生和教师教研需求……

看到反馈的高满意度,朱守群放心了。她在着手解决问题的同时,整理了一份数据真实、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公示在学校钉钉工作群。这些真实的数据,传递给团队以信心,并通过老师们更多地传递给家长和学生。在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小街子小学“停课不停学”形成了良性发展态势。

微信图片_20200526100251.jpg

授“渔”胜授“鱼”,简模帮助自主学习

在担任教学副校长的同时,朱守群还承担了一个班的语文教学。无论管理工作分去了多少精力,她都提醒自己:这里还有五十多个孩子在等你。

迅速掌握线上学习平台后,朱守群通过直播,指导家长和孩子学会使用平台。同时,她努力开发一些简单易行的自主学习模型提供给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孩子们学会了根据课表设定闹钟,按时进行学习;根据《语文自主学习习惯养成表》,学会自我评价和反思;掌握了简版“康奈尔笔记法”,能一边观课,一边抓取重点、难点、易错点,并进行“遮盖式复习”……她还大力倡导“H线努力”,鼓励学生在预学新课的同时扎实练好书写,坚持古诗词积累,同时也尊重不愿意跟进的家庭,允许学习差异。她准备了“整本书导读”学案,激发兴趣、指导方法、提升悟能。学生上传的笔记,她一一查看,写上鼓励性话语,时常工作到深夜。小博父母没在身边,只有外婆陪伴,许多操作都很难上手,她在电话里耐心解释、帮助。她说:“孩子们没有荒废这段等待的日子,都在进步,都有收获,我的一切付出就都是值得的。”

朱守群只是民盟盟员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无数优秀盟员用心、用情立足本职岗位,用自己方式努力着,奉献着。他们坚持操守,默默无闻,脚踏实地,不求名利,即使身无半亩,也愿勇担天下责——这,便是民盟精神的写照。